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0-09 09:00:00

非常的時期,非常的保安員

分享:
非常的時期,非常的保安員。(作者提供)

非常的時期,非常的保安員。(作者提供)

從「看更」演變為「保安」,由「長者主導」逐漸「年青化」;近年,隨著業內增聘了印、巴、非裔,更為業界添加了「國際化」的色彩。2017至2018年,每年約莫有51,000宗新入職牌照申請;2019年,數字更加飆升至59,251宗。究竟保安員的行業,是否就如人稱:賣時間、經濟逆境避難所、入行門檻極低,人人皆能勝任的崗位呢?

【常態vs疫情】入職醫院做保安員的兆華 [1],常態情況主要負責在急症室及大堂。疫情期間,醫院由「嚴重」提升至「緊急」級別,兆華需要在人流管制措施下24小時輪班戒備。特別情況下,不僅要適當地拒絕非緊急人士進入範圍,也要兼顧探訪親友的特別情緒……適逢疫情始於農歷新年,兆華為了當值,選擇放棄與年長家人團聚,最終導致爭吵,也令到家人擔心。兆華認為:「醫院保安員跟其他醫護是隸屬於同一個緊扣的系統;所以大家無分彼此,要互相支持,憑著一份堅持去完成工作!」

【機場vs亞博】原本在機場登機橋口當值的Issac[2],在疫情期間被調職負責分流及登記入境隔離人士。Issac 於工作中不忘找機會跟同事聊天,旨在舒緩疫情下工作的焦慮。Issac:「榮幸能替香港找出隱型患者,從而確保社區安全!」另一位有相似經驗的Amen[2],就主動調職到亞博館,負責收集唾液樣本。Amen覺得:「這種任務總是有人要負責!」於是欣然去承接, 並且覺得自己對疫情有所貢獻。旅客的一句:「你哋辛苦啦!」就足以鼓勵Amen及令她加油。

【外圓內方】從3位保安員的故事中,他們的人際技巧非凡(外圓),既要有原則地(內方)執行檢查、分流、謝絕探訪的工作;也要關心客戶的情緒和感受。

Ad Block

【柔韌兼備】一方面他們皆能保持靈活(柔性) ,樂於配合疫情期間工作的調遷;另一方面,他們也能保持逆境智商(AQ),堅持完成(韌度)高危艱辛的任務。

【感言】經歷了半年多的疫情,筆者感恩身邊親友大部份都平安;早前,我只曉得欣賞一眾市民學懂如何保護自己。原來,這份「平安」的背後,是有賴「他們」的辛勞換來!保安姐姐、Secure哥哥,多謝您!

資料參考:

[1]《一個崗位‧一個抗疫故事:醫院保安員許兆華》醫院管理局 (2020‧7月)

[2] 《疫情背後—機場保安人員Behind the Pandemic-Airport Security Staff 》 HKAirportOfficial (2020‧6月)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