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7-23 08:00:00

DSE放榜是「職場、進修、家庭」三角戀之始

分享:
DSE放榜是「職場、進修、家庭」三角戀之始

DSE放榜是「職場、進修、家庭」三角戀之始

【DSE放榜】剛剛的周三是DSE放榜,應屆的考生、家長、相關行業的職員……馬不停蹄地互動著,目的就是把手上的籌碼極大化,希望跟上天暫借水晶球,窺探哪個課程(行業)才是最佳的選擇!

【求知識vs求一職】DSE的遊戲始於中三下學期,學生在尋找自我的混沌期中,揀出了DSE的選修科,不經不覺3年後就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要「問責」的公開試。當中,課本知識和應試技巧相信學了不少,但至於自己的真正興趣所在(Passion)、潛在天賦(Talent)、坊間的機會(Opportunities)……又能掌握幾多呢?

相關文章:《電話客服主任的TOP—1823篇》

在DSE放榜這個兵慌馬亂的分岔路中,加上是人生首次面對全港考生的公開較量,要兼顧理想事業與手上的現實籌碼(剛考獲的成績)……認真唔容易!更甚者,在訊息萬變的社會中,這班職場準學徒,又能否預算到:4年後的市場需求呢?

【資歷架構】政府自從推行「資歷架構」制度後,筆者發現市場中的秩序開始沉澱,以第3級(文憑,Diploma) 到第4級(副學位/高級文憑, Associate Degree AD/ Higher Diploma HD) ,直至第5級(學士學位 Bachelor) 這段階梯來說,新制下,無論垂直的晉升【註1】或斜向的調節【註2】,都有清楚明確的參照,這使得每位學生可以從摸索中學習,發現不合適自己時,仍有修正的機會。

Ad Block

筆者曾認識一名主修科學的一年級大學生,他虛心地請教:若發現自己對社會科學興趣較大,應否及早轉科?後來,他遵行原訂計劃,修畢理學士並入職一年;最終,按捺不住內心的夢,毅然辭工,回歸院校……原來,透過資歷架構,他被社工碩士學位取錄了!後來,他夢想成真,入職社工行業並在某社區中獲選傑出青年!這正就是在彈性的制度下,容許種籽萌芽之餘,還可茁壯成長的真實個案!

【Work-Life Balance】職場中,工作與生活的平衡(Work-Life Balance) 是近年的熱門話題。其實,工作經已繁重,生活又被疫情打亂……若果再把「終身學習」這題目插入,Work和Life真的可以balance嗎?

Ad Block

筆者多年都有一個「三角戀」的概念,今次獻醜在此分享:

【青年】青年以「學業」為重,但為勢所迫,又想守護尊嚴,自力更生找幾份「兼職」是常態吧!適逢身處那些年的黃金期,「感情」一事,要不是自己發掘,可能情人都經已擺在眼前……百忙中亦要抽點空!

【壯年】「事業」穩定,又成家立室,除了兼顧夫妻雙方家族的諸事,「持續進修」和「終身學習」也是進可攻(升職加薪) ,退可守(保飯碗) 的權宜之計。

【三角戀】從上述兩種持份者中,大家不難發現:職場、進修、家庭,一直從不消失,只是在於哪項是焦點而矣。青年期的重點是「進修」,兼職是次要;壯年期則重點是「職場」,進修是次要……但家庭卻從無退卻。

Ad Block

相關專欄:《三孩之母的職場4步曲》

筆者希望應屆考生和家長們,聽了「三角戀」理論後,啟發了對「終身學習」和「資歷架構」這孖寶的認識,明白到:人生只要保持前進,過程中要兼顧到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至於揀甚麼科?入哪行?都只是人生的其中一個階段……

本文雖未能代替水晶球,倘若大家看後,壓力稍能減退,也請轉發予有需要的親友,可以嗎!

【註1】於同一學科內晉升,例如:工商管理副學位升至工商管理學位。

【註2】於不同學科內晉升,例如:護理學副學位升至工商管理學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