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3-16 04:30:00
日報

兒童口罩防疫戰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以來,香港的抗疫步伐歷經多個階段,社會焦點隨疫情推展而轉移,最近漸漸討論如何回復正常工作及生活,教育界焦點也由何時復課、網上教學,轉移到怎樣復課。 

早前,教育局公布了復課日期將不早於4月20日,若DSE在3月27日順利「安全」開考,中小學便有望分階段復課。中學生有自理能力,懂得判斷情況及保護自己,只要學校做好衛生防疫工作,調節課節安排,勤加監督及指導,中學大可首先復課。

相對地,小學生自理能力較低,全日留校,一起午膳一起玩遊戲,交叉感染風險較高,幼稚園幼兒更甚。於是,最基本的防疫用品──兒童口罩成為復課關鍵。

之前因為長期停課,小朋友不用上學不用外出,對兒童口罩的需求不明顯,市民主要搶購成人口罩。踏入3月,隨著復課期近,大家醒覺原來兒童口罩的供應同樣不足,抬價情況嚴重,有藥房加價至三百多元一盒、一百元四個等等,一點也不便宜。

新民黨一直認為特區政府應該主導口罩供應,防止抬價行為。可惜特區政府不肯做, 任由市民通宵排隊瘋購貴口罩,至今仍為人詬病。而且特區政府沒有從中反省,依然沒有為全港學校提供兒童口罩的意思。

其實根據「學校數量X學生人數X每天用量」來計算,兒童口罩的每天需求量有數得計,特區政府大可透過「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要求申請的生產商必須設立兒童口罩生產線,便可穩定供應,小學復課有期。

可是特區政府連這麼簡單的事情也做不到,既不供應兒童口罩,也不主動為學校統籌抗疫物資,教育局只是著學校「善用防疫津貼」,有錢就能夠買到嗎?簡直是官僚作風冷漠僵化的好例子。

教育局不做,教育界要靠自己。早前便聽聞有小學校長四出聯絡口罩生產商,希望對方能生產兒童口罩,校長們為了同學四出奔走,努力值得喜許。也有家長校友慈善團體捐口罩給學校,可是數量畢竟有限,未能止渴。

日前有報道指教育工作者聯會成功跟本地生產商達成協議,優先為學校生產兒童口罩,4月中開始每日生產二十萬個兒童口罩,並以不高於市價售予學校。校長、業界如此費心,是真心為同學著想。相反,教育局的官僚作風,讓人汗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