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19 04:30:00
日報

藥膳的應用原則

分享:

藥膳指藥材和食材按一定的理論與原則有機組合,在香港家庭亦十分普及。

藥膳指藥材和食材按一定的理論與原則有機組合,在香港家庭亦十分普及。藥膳文化歷史悠遠,其特色為隱藥於食,既具有膳食提供人體營養的基本功能,也具有一般食物色、香、味、形的特徵。藥膳不以急功近利為務,適合慢性病人、體弱人群、陰陽氣血偏頗人士的康復或調理。

藥膳應用原則主要是「平衡陰陽」,以辨證基礎下「有餘者損之」,「不足者補之」。藥膳亦能透過調理臟腑陰陽以治未病,即正氣內存,邪不可干。好的藥膳須配合「三因制宜」,指的是食療需配合人、時、地作出變化,即男女老幼壯衰、四季寒暑變化、地理南北高下等均須納入考量。

藥膳用藥量宜輕,可由輕到重,小量分服,盡量避免有毒性或藥性峻猛的藥物,不能違反「十八反」、「十九畏」。婦女懷孕時嚴禁服用活血化瘀的藥物以防滑胎。用膳禁忌亦稱「忌口」,指在應用某藥物或藥膳時不宜進食的食物或藥材。如服用感冒的藥膳時不宜進食油膩食物,用地黃、首烏時不宜加入蔥、薑、蘿蔔等食材。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敎研中心(南區)溫雅珺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