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17 04:30:00
日報

佳節後遺症—食滯了?

分享:

常言「食滯」,在中醫又名「傷食」。既可以是飲食不節、偏嗜或不潔而損傷脾胃,令脾胃受納升降失常所致;也可以是本身脾胃虛弱,令飲食停蓄不消,留滯胃腸所引起。

傷食是一種病因,尤其常見在嬰童或佳節大快朵頤後的群眾。它的臨床表現極為多樣,包括:腹痛腹脹、嘔吐酸餿、腹瀉大便腐臭、瀉後腹痛減輕、噯氣酸腐臭穢、胃口差、飽滯感等,統統都可單獨或兼夾出現。

很多人以為消食藥就只是消食化積,而不知每種藥物各有所長。比如最為人知的山楂,它最擅長是消化油膩肉食, 並有活血散瘀的功能。而麥芽,則能促進澱粉食物的消化,最擅長消米麵薯芋的積滯 ,更能回乳通經!至於神曲,它是麵粉麩皮與數十種藥物經發酵而成。同氣相求,故此尤擅於消酒食陳腐之積。另外,還有降氣化痰的萊菔子、通淋化石的雞內金、清熱解毒的雞矢藤,全都是常用的消食類中藥。

正因為每種藥物都有所異同,始造就它們獨有的臨床價值。不過用藥怎樣高超也好,預防仍然勝於治療。飲食定時定量,均衡有節,才是應對「食滯」的不二法門啊!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南區)註診中醫師、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學士林瑞容中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