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07 04:30:00
日報

秋冬季節防便秘

分享:

秋冬季節,天氣轉冷,濕度降低,身體除寒冷感覺外,皮膚黏膜的乾燥感亦變得明顯,如眼乾澀不適,鼻腔乾燥明顯,甚至拘鼻時有血絲,唇乾明顯時甚至出現裂紋疼痛。有便秘的患者,尤其是中醫辨證屬於陰虛或氣陰不足的患者,便秘可能更明顯;如有痔瘡,排便過程易被擦破,出現局部的疼痛和出血,排便困難會誘發或加重脫肛,給生活帶來諸多不便,因此應重視預防和及時診治。

天氣轉冷,應注意防寒保暖,天氣乾燥要注意增加飲水,補充水分,食物中適量增加水分較足、纖維豐富的瓜果蔬菜進食。現時在市場中常見的木瓜、無花果、火龍果、麒麟果、大蕉、香蕉等水果有潤腸燥助解大便的功效,煮湯配料適量選用乾無花果、雪耳、雪梨、南杏、沙參等潤肺生津之品,亦有助對陰津不足、腸燥便秘的調治;而蜂蜜有益氣潤燥的功效。以上的食品可根據食療的方法和個體的不同而選用。

至於冬令進補,對陰虛或氣陰不足便秘患者,不宜燥熱溫補,宜應重點加強益氣養陰生津。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黃志新

秋冬季節防便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