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27 04:30:00
日報

公院藥劑師支援滯外港人藥物需求

分享:

新冠狀病毒在全球肆虐,多個國家及城市都相繼出現確診個案,本港亦已出現本地感染個案。站在抗疫前線的除了醫生、護士等各崗位的員工外,各公立醫院的藥劑師亦貢獻良多。除了配合縮減部分非緊急服務的配藥服務外,亦為滯留在武漢、世界夢號以及日本鑽石公主號上的香港人解決藥物問題。能夠將藥物成功送到病人手中,便是他們最大的動力。

疫情期間,有不少病人因為滯留在湖北,以及因為需要遵守隔離令而未能覆診取藥,當中不少是需要長期服用糖尿病藥、腎科藥的病人。醫管局明白到病人沒有足夠藥物可能會感到徬徨,因此醫管局總藥劑師辦事處負起中央統籌各醫院聯網及公立醫院的藥劑支援的責任,各公立醫院的藥劑部在總藥劑師辦事處的統籌下各有分工,務求能將藥物盡快交到他們的手中,以解燃眉之急。

其中滯留湖北香港人的藥物事宜,由七個聯網的醫院分別負責相關病人的配藥事宜,由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中央統籌。而早前世界夢號的藥物安排,則由伊利沙伯醫院及聯合醫院藥劑部負責;在日本鑽石公主號暫時未能回港的病人,由瑪麗醫院提供支援;火炭駿洋邨隔離營便由同區的威爾斯親王醫院負責。以武漢的病人為例,醫院藥劑部接到相關個案後,會立即覆核病人的所有藥物記錄,然後會交給醫生處方並配發藥物,交由衛生署運送到武漢。

瑪麗醫院住院部賴愛倫藥劑師說:「瑪麗醫院藥劑部被委派負責配發有關藥物給郵輪上的所有香港病人,因要在短時間內調配好藥物讓衛生署及入境事務處的兩位同事趕上航班,雖然臨近午饍時間,但所有藥劑師和配藥員主動留下為首批33位香港病人覆核配藥,最終將兩大袋藥物交給入境事務處職員趕往機場,將藥物送到滯留船上的香港人手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