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3-15 12:30:00

【解除口罩令】口罩仲戴唔戴?流感、肺炎鏈球菌、百日咳個案上升?打哪些疫苗加強防護?

分享:
疫苗

政府於3月初起全面取消口罩令,可說是從新冠復常的最終手段。不過,放寬了接近一個月,學校就有零星上呼吸道和腸病毒爆發,現在除下口罩,是否適合?

 

戴口罩如「落雨撐傘」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主要看數字:新冠感染、重症率和疫苗接種率。三月解除口罩令後,感染和重症未有大幅度反彈,加上第三針的數字亦達到83%,第五波疫情已有高達數百萬人口感染,建立了足夠的免疫屏障。解除口罩令是合適的做法。不過,香港人戴口罩已有三年,身體對某些傳染病的抗體力自然較低,一旦感染,部分人的症狀可能會更嚴重。因此,我們需彈性處理,就像「落雨撐傘」一樣。未來數月,為了加強防護,在人多擠迫的室內空間戴口罩是明智之舉。

 

不能不防的傳染病

流感:香港的流感季節已過,但流感在一年四季在全球不同溫度的地區都有個案,就像鄰近地區如台灣和內地,近月亦有不少流感小型爆發。香港近兩星期亦有學校出現小型爆發。每年接種季節性疫苗是有效的預防方法,不過流感疫苗接種率一向偏低,而不少國家正在積極研發對抗流感與新冠的混合疫苗。如果研發成功,日後市民接種一種疫苗,便可加強預防新冠和流感。

肺炎鏈球菌:是一種存在於上呼吸道的常見細菌,可併發肺炎、中耳炎、鼻竇炎和腦膜炎等,更有可能損害聽覺,令人精神昏亂,甚至引發可奪命的敗血病。現時小朋友受政府疫苗計劃保護,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長者方面,政府亦已全面安排65歲以上的長者,額外免費或資助接種十三價或二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如果家中有長者未打,建議接種。詳情可詢問醫生或到衛生署網頁獲取最新資訊。

百日咳:由百日咳桿菌引起,初期症狀似感冒,但咳嗽逐漸加重,並伴有「雞鳴聲」,因此又名「雞咳」。百日咳傳染力比新冠肺炎更高,近年在如日本、內地及新加坡有上升趨勢,甚至有患者可以咳至肋骨骨折。所有香港小朋友可免費接種百日咳疫苗,但50年代前出生人士,由於當年疫苗不普及,很多長者都未曾接種。建議長者要補打百日咳疫苗,可以每十年補打一次。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黃天祐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黃天祐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黃天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