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5 12:30:18

面試班時更容易被發現語言問題?

分享:

有一些兒童語言發展問題,在面試時候更容易被發現。

「阿女講嘢好心急,成日都斷下斷下,有時急起上嚟聽唔到佢講乜!」

(其實當時媽媽語速都非常之快)

「佢就嚟要面試喇,連面試班老師都叫佢執吓。其實我都覺得佢有啲懶音,但係我點識呢啲嘢?」

「姑娘,你可唔可以幫我睇佢有啲咩問題?佢下個月就面試喇。有冇得處理?」

有位心急如焚的媽媽,剛坐下說話便傾巢而出。

面試班時更容易被發現語言問題?
Ad Block

相信面試班老師也發現了這個孩子的咬字發音問題,因為發音問題令陌生人難以明白,大概只聽懂五成。但這個都不是主要影響她語言表達能力的主因。仔細了解及評估過後,其實她的語言能力未達同齡能力,在詞彙表達及句子運用上都有不同的問題,以致經常說話斷斷續續「一句說話分4次講都講唔完」;又詞不達意「用錯詞彙表達」。最令媽媽擔心的是圖片描述和故事敍述,大概是因為這是入學面試必有的環節。

Ad Block

但在這個情況下,不能急於訓練說故事技巧,應該在孩子的基線能力訓練提升。(基線能力是孩子的現況能力,詞彙不足就擴充詞庫。) 因為即使背齊全個故事7要素,也難免「穿崩」出現句子層面的錯漏,詞彙用錯的尷尬情況,畢竟面試考官老師也是富經驗的人員,難以瞞天過海。

使用意義為本的詞彙學習網絡方式,一環扣一環的讓孩子習得有意義的詞組,紮實的學起來才不會容易忘掉。處理的方法可多著呢,只是以上情況想要在一個月內處理好就難以實行了。

別讓問題變得複雜,建議及早發現,盡早介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