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13 04:30:00
日報

D級的安娜

分享:

六十幾歲的安娜,煮得一手好餸,湊大兩個孩子。她身材豐滿,自己又貪吃,隨著年紀漸大,就愈長愈胖。半年前她發現患上乳癌,腫瘤已長到10厘米大,佔了整個乳房的三分一。由於她的胸部有D級大小,又沒有自行檢查乳房的意識,因此一直沒為意加以墜落的胸部原來跟癌症有關。
 

安娜是菲律賓傭工,她確診患上乳癌後,僱主對她非常關顧,常陪伴她來看病和覆診。安娜不煙不酒、也沒有糖尿病是個好消息,這意味著她的身體較能承受手術的打擊。筆者替安娜照過乳房超聲波,顯示腫瘤大細足足佔了整個右乳房的三分之一。如果只替她做最傳統的癌症切除手術,而不加以整形,可以想像手術後她的乳房將會有一大部分塌陷,變得三尖八角,形狀怪異。

但值得慶幸的是,安娜本身的乳房豐腴,即使切去大部分,也仍有不少乳腺組織可以「借用」,以作移位和整形。最後開刀時,除了把很大塊的腫瘤以及周邊組織割除外,亦把安娜乳房下方的組織轉移至凹陷處,盡量替她把縮小了的乳房擺得勻稱。手術後,安娜只住了兩晚醫院就能離開,覆診時我請她把胸圍脫下,長過腫瘤的乳房經整形後,反而減少了下墜的問題,雖然左右大小有差異,但她說看起來讓她很滿足,為醫的我更覺安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