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15 12:30:00

一顆肥大的心 反映心臟隱疾

分享:
心臟肥大

一位病人作例行身體檢查時,發現自己的心血管有輕微阻塞。於是接受進一步檢查,照心臟超聲波,才發現心臟也有肥大問題。「心臟肥大與肥胖有關嗎?為甚麼心臟會肥大?」這是很多病人的疑問。

醫學上,心臟肥大,一般指心肌變厚或心室擴大。為何如此?因為心臟就像一個泵,靠心肌一收一放將血液泵至全身。如果心臟出現問題,心臟便要花更大氣力泵血,久而久之變得肥厚;另外一種情況是「擴張型心肌病變」(Dilated cardiomyopathy),即是左心室擴大。

心肌變厚或心室擴大,豈非更強壯?當然不是,這反映了心臟有隱疾,如不正視,心臟功能會愈來愈弱,甚至衰竭。初期的心臟肥大沒有甚麼病徵,通常是照肺或超聲波時才會發現。當病人氣促、頭暈、心律異常、水腫;手臂、胸、背、頸、下顎疼痛,心臟肥大問題可能已存在一段時間了。

 

甚麼隱疾令心臟肥大?

  • 高血壓:最常見的原因。血壓即是血流對血管或心臟造成的壓力,如長期高血壓,對心臟造成負擔,日積月累會引致心肌肥厚。
  • 心肌炎:例如感染流感或近年流行的新冠病毒等,可引發心肌炎,如沒有好好治理,炎症可引發「擴張型心肌病變」。
  • 冠心病:如之前所述,冠心病(即心血管栓塞)都有可能導致「擴張型心肌病變」。
  • 先天性心臟病:例如風濕性心臟病,會影響心瓣(有點像心臟的水閘)。如心瓣有問題,可能會形成血液倒流或血管收窄,加重心臟負荷,引致心臟肥大。有些病人心肌先天性肥厚,最終會導致心衰竭。

 

心臟肥大可以逆轉?

要看心臟肥大的成因和嚴重程度。如果是心肌炎或懷孕引起的心臟肥大,治療後,肥大的心臟有可能縮小。不過,如沒有好好治理以上提及的心臟病,心臟已發大了好一段時間,那麼心臟便很難返回正常的大小。

 

心臟肥大可以治療?

醫生可針對不同病因進行治療。血壓高的病人需要服用降血壓藥控制病情。如果是感染引發的心肌炎導致心臟肥大,醫生可處方藥物治療,同時減輕心臟負擔,逆轉肥大的心。如果有冠心病,或是先天性心臟病,例如心瓣問題,便需要考慮手術。一旦發現自己心臟肥大,更要努力護心。飲食必須低鹽、低糖、低脂、高纖,戒掉煙酒。如果醫生評估過可以做運動,最好每星期進行150分鐘帶氧運動。這能夠強化心臟功能,抗衡「肥大的心」。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駐院心臟科顧問醫生盧家業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駐院心臟科顧問醫生盧家業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駐院心臟科顧問醫生盧家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