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6 12:30:00

三叉神經痛 找出病源可根治

分享:
三叉神經痛

堪稱「天下第一痛」的三叉神經痛,即使微風輕輕掠過患者的臉龐,都可能觸發如電擊、如針刺的劇痛,且更會反覆發作數十年之久,教人如何的撐?猶幸只要找出病源可根治,讓患者擺脫不足為外人道的痛苦。

三叉神經屬於腦部第五節的顱神經,兩邊面各有一條,從腦幹開始至顱骨底部,並在此分出猶如三條分叉路的三個分支,分別通往眼部(眼神經)、上顎(上顎神經)和下顎(下顎神經)。這三大區域覆蓋之廣,令三叉神經痛的痛症可牽涉到整個面部的前面範圍。

三叉神經主要掌管面部感覺及控制咀嚼等面部活動,當三叉神經痛患者的痛楚涉及接近牙齒的上顎和下顎神經,容易誤以為是牙痛,結果反覆醫牙,卻未能控病。臨床上,患三叉神經痛通常是整個半邊面發痛,而牙痛往往只是牙齒四周的面部位置疼痛。

4050歲女士較常患三叉神經痛

任何年齡的成年人均可能患三叉神經痛,惟臨床上較常見於4050歲的女士身上。此病的原發性病因,是三叉神經在腦幹根部遭受老化血管擠壓而致,此外,腦部的腫瘤及動脈瘤,或是神經線發炎、多發性硬化症,也可誘發三叉神經痛。患者在洗面刷牙、說話、進食、風掠過面、輕輕觸碰面頰,或甚只是吞口水、淺淺的微笑,都可以引起陣發性劇痛,痛感強如遭電擊的抽痛、或針刺式麻痛,每次發痛更可持續數分鐘,嚴重干擾生活、睡眠質素和社交。

就醫時,腦科醫生會通過問症及照磁力共振,來診斷出引致三叉神經痛的根本病因,從而對症下藥,免除治療再走寃枉路。當痛症源於三叉神經受血管壓迫,現時可選用抗癲癇類藥物或抗抑鬱藥,治療目的是抑制神經線物質傳遞,以減少其感應,從而幫助緩解痛症。至於當確認病源是來自腦瘤,則會以手術切除。

此外,近年也有一些較新的手術治療,例如:開顱骨神經線減壓手術、放射外科治療及射頻治療,為對藥物反應欠佳的三叉神經受痛患者,提供另一治療選擇,建議先跟醫生磋商,按病情而決定是否適合。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神經外科顧問醫生謝日恒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神經外科顧問醫生謝日恒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神經外科顧問醫生謝日恒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