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04 04:33:11
日報

三高與視網膜血管疾病(一)

分享:
三高與視網膜血管疾病(一)

「眼睛是靈魂之窗」這句話說得很好,要知道眼睛視網膜血管,是人體唯一可以讓醫生直接觀察得到的血管,為了解和治療血管疾病及腦部疾病打開一扇窗。老年退化,三高等心血管病患,容易造成血管粥樣硬化,導致視網膜血管病。常見的視網膜血管病為「眼睛血管栓塞」(俗稱眼中風),也有可能造成「眼缺血症候群」和「視網膜大動脈瘤」。

眼睛血管栓塞可分為視網膜動脈阻塞和視網膜靜脈阻塞,而根據阻塞位置不同,又可再細分為分支視網膜動(靜)脈阻塞(BRAO/BRVO),或中央視網膜動(靜)脈阻塞(CRAO/CRVO)。眼中風的症狀主要為無痛視力喪失,按照阻塞血管大小及位置,患者會感受到視野變暗或模糊,但眼睛不紅不痛。發生眼睛血管堵塞,除了由眼科專科醫生積極挽救視力外,也必須配合內科醫生作全身性系統性評估,抽血檢查找出血糖、血脂、凝血功能、發炎因子等風險因素,並按需要請心臟科醫生檢查心臟血管系統,評估腦中風風險,對症下藥。

視網膜動脈阻塞是眼科急症,治療目標是盡快讓血管再度通暢,因為當完全阻塞超過90分鐘,感光細胞便會缺氧壞死,造成不可逆轉的視力傷害。若12小時內都無法重啟血液循環,就很大機率永久喪失視力。視力恢復程度與治療時間快慢,以及最早視力降低程度關係最大。傳統治療方法包括眼球按摩,吸入95%氧和5%二氧化碳的混合物(口鼻罩著紙袋呼吸),以前房穿刺手術和藥物降低眼壓,或舌下含硝酸甘油(俗稱脷底丸)、口服阿士匹靈等血小板抑制劑,使視網膜動脈擴張,寄望阻塞血管的栓子能流過阻塞處,以上治療措施可聯合使用,但效果有限。較新式的治療方法,需與其他專科合作,例如配合放射科專科醫生,經動脈導管,在眼動脈注射血栓溶解劑,讓受阻塞的缺血區域重啟血流;或接受高壓氧治療,希望可以透過脈絡膜血管為視網膜提供氧氣,保住感光細胞。下期續談視網膜靜脈阻塞和其他視網膜血管疾病。
作者為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