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18 04:25:00
日報

三高與視網膜血管疾病(二)

分享:
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

「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併發黃斑水腫。

上期談及,老年退化,三高等心血管病患,容易造成血管粥樣硬化,導致視網膜血管病。常見的視網膜血管病為「眼睛血管栓塞」(俗稱眼中風),也有可能造成「眼缺血症候群」和「視網膜大動脈瘤」。

發生眼中風,男女比例差不多,主要為50歲以上中年人和長者,常發生在早晚溫差較大的冬天日子。眼中風可分為「視網膜動脈阻塞」和「視網膜靜脈阻塞」,並根據阻塞位置不同,再細分為分支阻塞,或中央阻塞。眼中風的症狀主要為突然的無痛視力喪失,病人會感到視力模糊或視野變暗,但眼睛不紅不癢。

最常見的眼中風為「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BRVO),早期會併發黃斑水腫,影響中心視力,治療方案為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nti-VEGF),將藥物以小手術方式,直接注入眼內的玻璃體,降低黃斑水腫及促進視網膜出血的吸收,以改善視力。如果病情較嚴重,反應未如理想,則可添加眼內注射類固醇藥物,或輔以激光治療,刺激黃斑部的細胞吸收水腫。倘若阻塞嚴重卻沒有接受治療,缺氧的視網膜會進一步釋出血管增生因子,併發視網膜新生血管,增生的血管容易出血,可引起玻璃體出血、視網膜裂孔,甚至是視網膜脫落,進一步減低視力。一旦發現有併發血管增生,需及早接受全網膜光凝固激光治療(Panretinal photocoagulation)。如玻璃體出血嚴重影響視力,可考慮接受玻璃體切除手術,移除血塊,同步接受激光治療,改善視力。此外,增生的血管也可能堵塞房角,阻礙眼球內房水排出,造成新生血管青光眼,影響視力之外,更會使眼睛劇烈疼痛,最差的情況甚至需要摘除眼球。因此眼中風必須及早處理,期望可保存部分視力,並減少嚴重併發症。下期續談「眼缺血症候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