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0-21 04:30:56
日報

上網成癮

分享:
上網成癮

上網成癮

小康是一個11歲小學六年級學生,從小因為父母分離而隨母親生活,媽媽要長時間在外工作,家境清貧,居住在劏房等候上公屋,兩母子相依為命。因為單親的關係,小康和同學們很少會談及自己的家庭,在學校生活非常被動,閒時都是一個人獨處,缺乏自信和安全感。媽媽患有抑鬱症和長期焦慮,要定時到政府精神科覆診和接受治療,而小康從五年級開始,因為疫情關係,停止實體課堂而轉為網上學習。
 

Ad Block

小康開始迷上使用電子屏幕產品,長時間沉溺於互聯網,每日起床後便機不離手,每日最少上網8至12小時,迷戀網絡遊戲和結識網友,學習成績下滑,情緒變得愈來愈暴躁,不能專心上課,欠交功課,甚至抗拒上學,要學校社工跟進,安排小康接受精神科評估,最終診斷患有上網成癮和焦慮症,要接受藥物和心理治療。經過3個月的時間,小康漸漸能夠回復正常學習,減少上網時間,他和母親在數月後也有機會搬到公共房屋居住,生活水平和環境亦能改善。

這3年因為新冠疫情,全世界對於互聯網的需求有爆炸性的增長,而由上網和電玩引申出來的問題也火速上升,各國學者都對於這個問題作出深入研究和調查。其中日本在2021年調查了七千多位小學生,了解他們使用電子屏幕時間和各種生活變化,最後發現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會增加肥胖風險,同時會影響學習成績,特別是在睡前使用影響尤其明顯,該研究在2021年生物醫學中央公共衛生期刊(BMC Public Health)發表。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