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7-17 06:00:00

中藥控血脂防病

分享:

研究顯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或總膽固醇(TC)升高,是「動脈粥樣硬化性腦心血管疾病」(ASCCVD)的重要危險因素,因此控制血脂對ASCCVD一級和二級預防的意義重大。
 

發生ASCCVD取決於膽固醇高低及伴隨的其他危險因素,根據《中國成人血脂異常防治指南》,按照成年人身體伴隨的危險因素,將ASCCVD的10年發病危機分為:低危<5%、中危5%至9%、高危≥10%、極高危為已診斷ASCCVD人士。醫學研究證實,降低LDL-C就可穩定、延緩或消退動脈粥樣硬化。

中藥調控脂肪,在預防ASCCVD的療效顯著,亦有多靶點作用優勢。高血脂致ASCCVD的病機為痰濁、瘀血,病人可進食紅麴,其當中的Monacolin K多為酸式結構,毋須水解,可直接發揮作用,活性較內酯式的化學合成藥洛伐他汀高約一倍,故副作用更少。

此外,中醫師更可辨證選用決明子、蒲黃等抑制外源性脂質吸收,用澤瀉、山楂等則可抑制內源性脂質合成,還有人參皂苷、柴胡皂苷等,可調節體內脂質代謝,薑黃則有助降脂、降糖、抗氧化、抗炎、改善胰島素抵抗。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柯有甫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