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0 12:30:00

乳房纖維瘤、水瘤、鈣化點、乳癌 如何分辨?如何治療?

分享:
乳房腫塊

乳癌,是不少女性的頭號憂慮。事實上,近年乳癌有上升和年輕化趨勢,每14名女性就有1人患乳癌,而且有近半病人為4059歲的女性。年齡愈大,風險愈高。每年衛生署、醫管局、關注乳癌團體都會廣泛推廣女性作乳癌自我檢測,我在診症室也遇見不少病人懷疑自己有乳癌,有些是虛驚一場,但亦有個案是病人靠自己發現。現在談談哪些狀況需要更加留意,或是毋須過分擔心。

 

乳房有波子狀夥粒!

不少病人在自我檢測時摸到乳房有波子般大的夥粒,非常驚恐地前來求醫。如病人非常年輕,家族亦沒有年輕女性乳癌史,患上乳癌的風險不高。這些乳房內的夥粒有可能是纖維瘤、水瘤等。多數都是良性的,不會轉化為乳癌。

  • 乳房纖維瘤:即乳房纖維組織增生。如有需要,醫生可以利用幼針抽取組織作進一步化驗,如屬良性則毋須切除。除非纖維瘤體積太大、不斷增生,便有需要做手術。
  • 乳腺水瘤:即是乳房分泌液引發的囊腫,良性的水瘤毋須治療。但如果患者感到不適,醫生可用幼針把囊腫內的液體抽走,令腫塊消失。

 

乳房造影有鈣化點!

40歲以上女性乳癌病發率性顯著較高,建議每兩年進行全面乳房X光造影檢查(Mammogram)。不過,有些女士檢查後被告知乳房有「小白點」(即鈣化點)而顯得憂心忡忡。先不要擔心,鈣化點不等於乳癌,有可能是纖維瘤、水瘤,亦有可能是癌腫,醫生一般會根據鈣化點的形狀、大小、數目和排列模式,加上進一步檢查作出診斷。大多數的鈣化點都良性的,但如果鈣化點很多,而且形態異常,患者便需要定期跟進和進一步檢查。

 

乳房紅腫、疼痛

有些女性經常感到乳房疼痛,例如觸痛、灼熱感或緊繃感,部分疼痛可能受女性女月經周期荷爾蒙影響而出現乳房脹痛,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大部分的乳房疼痛並非癌症,通常月經後會消退,但如果情況持續,或者女性絕經後乳房疼痛仍然持續,便需要及早求醫。另外,有些情況比較罕見,但也值得一提。有些女性乳房有類似濕疹、紅腫等情況,這些情況有可能是患上一種比較兇惡的乳癌導致乳房發炎,需要及早求醫。

總括來說,定期的自我和乳房造影檢查是必須的,因為大多數的早期乳癌都是沒有明顯病徵,很多研究顯示,定期檢查可揪出早期乳癌,盡早就醫可增加存活率。現今醫療科技進步,有很多低創傷的方式治療乳癌,又可保留女性乳房的外觀。最緊要是勇敢面對乳癌,及早醫治。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外科專科醫生陳梓欣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外科專科醫生陳梓欣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外科專科醫生陳梓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