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15 12:30:00

乾燥天氣濕疹對策

分享:
搽藥膏

每到冬天,不少濕疹患者便會病發,亦有患者因本身濕疹較為嚴重,或是兼有多種敏感症,一旦遇上秋冬轉季,皮膚受到刺激,病情亦會加劇,實在苦不堪言。要預防秋冬濕疹發作,其中一大關鍵便是做好保濕工夫。

 

每到冬天,濕度就會下降,而乾燥天氣可令皮膚變差,引致濕疹病發。因此在天氣轉冷之前或當下,就要立即加強保濕。保濕用品有分不同性質,天氣潮濕時可用乳液(lotion)或乳霜(cream);乾燥時就建議使用油分較高的潤膚產品。不含西藥成分的護膚膏,適宜全身塗搽;至於由醫生處方的類固醇藥膏或非類固醇藥膏,就應該針對性地搽在患處。

 

按個人需要選擇護膚產品

市面上有那麼多保濕產品,濕疹患者應該如何選擇?凡士林是常見的保濕產品,因為刺激性低,大部份人也宜塗搽,而且不會有太大副作用;尿素(Urea)亦適合濕疹皮膚。要注意的是,濕疹病情可分為不同程度,並沒有萬能的潤膚產品可應付所有病況,因此如果濕疹嚴重時,必須求醫,由醫生建議具針對性的潤膚產品,甚至要用處方藥膏。

 

按濕疹病情和患處決定類固醇藥膏用量

類固醇藥膏是治療濕疹的有效藥物,可分為輕、中、重程度藥效,醫生會按病情及患處位置決定劑量。臉部皮膚較為脆弱,所以會用溫和程度的類固醇。曾有患者自行購買類固醇產品並塗於面部,最初效果不錯,但長期使用可出現猶如妊娠紋的印痕,以及血管變得明顯,那是因為太長時間於臉上使用過於強力的類固醇,可導致皮膚細胞減慢增生,因此切忌胡亂買藥。

塗搽藥膏於手掌和手指時也要小心,因為吸收速度較其他身體部位快,建議使用溫和程度的類固醇。至於身體其他部位,皮膚相對沒那麼幼嫩,則可選用較進取藥效的類固醇藥膏。由此可見,各個部位要用不同程度的藥膏,自行買藥可能適得其反。患者只要跟足醫生指引使用類固醇藥膏,可以很快見效,當然之後也要按醫囑慢慢減量,否則突然停藥可容易翻發,導致病情反覆。

 

非類固醇藥膏可延長塗搽日數

近年有新式的非類固醇藥膏面世,長久使用也不會令皮膚變薄,藥效與部分類固醇藥膏相若。至於要選擇哪一款藥膏,就要取決於用藥功效、安全程度及價錢:類固醇藥物相對便宜,非類固醇藥膏則可較長時間使用,兩者各有長處,必須按病人的需要來決定。

Ad Block

當然,除了藥物的幫助,日常護理也是保濕的關鍵。醫生提醒要多喝水、洗澡時間不宜過長以免刺激皮膚,並避免穿著羊毛或其他容易摩擦乾燥皮膚或造成痕癢的衣物。只要做好保濕工夫,必要時按醫囑適當地用藥,便能有助預防秋冬濕疹發作。

作者為兒科專科醫生丁恩榮

兒科專科醫生丁恩榮

兒科專科醫生丁恩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