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25 12:30:00

五個智慧齒迷思大解構(上)

分享:
智慧齒

嬰兒時期出牙和兒童時期換牙是人生的必經階段,當換牙完成時也可說是「大個仔大個女」了!人長大了固然更有智慧,而奧妙的牙齒也會在你成長得更「有智慧」的1721歲時,開始萌出「智慧齒」。

然而,現今人們吃的食物愈來愈精緻,咀嚼減少,因此牙弓普遍退化變小,但牙齒卻沒有跟著退化,造成空間不足以容納這四顆生長在口腔上下排兩側最後位置的第三大臼齒。

智慧齒似乎是四顆為我們帶來最多煩惱的牙齒,但它們多年來卻具有高度的話題性。今天我們先來解構五個常見關於智慧齒的迷思。

 

迷思一:智慧齒一定要拔除嗎?

智慧齒不一定要拔除,但是否需要拔除,除了因人而異外,更因每顆智慧齒而定。拔除智慧齒的目的多數是為了維持牙齒健康,以解決智慧齒長歪、阻生和發炎等帶來的問題,當中包括:

  1. 威脅其他牙齒健康——如果智慧齒未萌出時,在牙齦內已頂向第二大臼齒,往往會使前方大牙有嚴重蛀牙或嚴重牙骨收縮而導致要拔牙。如果能夠在早期發現這種情況,盡早拔除該智慧齒會較為理想。
  2. 牙肉發炎及腫痛——如果智慧齒萌發,卻只露出一個小尖,沒有足夠空間讓其正常完全長出,這顆智慧齒與第二大臼齒之間往往會形成一個夾角,難以清潔,食物碎屑易進難出,容易導致蛀牙,並且可能引致牙冠周圍發炎。包覆智慧齒的牙齦發炎浮腫會帶來疼痛,甚至擴散到面部、頸部其他組織,最後惟有拔除才能解決問題。
智慧齒

如智慧齒在牙齦內已頂向第二大臼齒,往往會使前方大牙有嚴重蛀牙或嚴重牙骨收縮。

迷思二:智慧齒甚麼時候拔都一樣?

現時牙科影像的技術普及,很多人於智慧齒未萌發時已在牙科檢查中獲知有拔除的需要。不過,大多數人知道後都是看看情況再算,很多時在智慧齒萌出時感到有點發炎和疼痛才安排拔除。

不說可能不知,其實智慧齒最佳的拔除時間並不是剛萌出牙齦的時侯。智慧齒的牙根還在生長時才是最佳時機!

雖然人人的智慧齒生長情況不同,牙醫需要照X光才能確定,但一般在1418歲時,智慧齒會形成了大概三分之一至三分之二左右。

此時,智慧齒的牙冠已生長完整,牙科工具易於將其夾出,而牙根則還未完全生長,與上顎竇或下齒槽神經距離較遠,所以拔除時對附近組織的傷害相對較少,可能出現的併發症亦相對較少。

剝牙

智慧齒最佳的拔除時間並不是剛萌出牙齦的時侯。

由於篇幅有限,下次我們會繼續為大家解開其他三個常見關於智慧齒的迷思。如有疑問,請諮詢你信任的家庭牙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