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07 04:30:00
日報

人到中年 男人健康差又失自信心

分享:

常說男人四十是黃金歲月,此時事業有成,有妻有兒,理應意氣風發。但事實是否如此?很多男性因為不良飲食習慣,煙酒問題及缺乏運動,加上專注於衝刺事業,所以忽略健康,導致健康每況愈下,體能下降亦嚴重影響個人形象。不少男性也有三高(高血糖、高膽固醇、高血壓),被認為象徵老化的小毛病,如老花,骨痛或怕冷等;甚至未屆40歲,已有小中風及心臟問題。筆者有同齡友人年輕時顯得風流倜儻,現在驚現大肚腩,可見健康可帶來由內而外的影響。


男士自尊心強,如果體能大不如前,可能會自覺得很「虛」。當然,部分想法來自誤解,例如前列腺疾病會被指是「腎虧」,男性擔心被認為「唔得」,自我形象大受打擊。若是年紀再老,或須以助聽器或助步拐杖來輔助,對他們而言更是不能接受。基於疏忽、逃避和誤解,以及對健康有不切實際的期望,有些個案會演化為情緒病。


當我們隨年漸長,應該以「成功老化(Successful Aging)」為目標,即老邁時身心能夠好好適應,成功過度新的生活模式,得以享受豐盛的晚年。假如已知有家庭遺傳病史,如糖尿病或癌症等,應提早接受檢查。另外,筆者有不少男患者的生活失衡,他們只顧工作,忽略人生其他部分,因此要學習平衡個人生活、家庭、事業及健康,逐漸接受生理的變化,確認自己各方面的成就。溫拿樂隊曾以活力形象拍攝推廣前列腺癌早期篩查的廣告,可見男性重視健康也可以是好型的一回事,絕非無法宣之於口的醜事。  

Ad Block

作者為精神科醫生曹國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