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1-17 04:30:00
日報

男士在情緒上是堅強還是脆弱?

分享:

如果你是男士,可能你會不假思索回答,男士一定比女士堅強!但這個問題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簡單。
 

在數據上,女士患上焦慮症、抑鬱症的機會的確比男士高兩至三倍。但各位男士別高興得太早,反而,男士因自殺而死亡的風險卻比女士高。而且,男士比女士容易出現藥物濫用、衝動、反社會人格等問題。因此,男士和女士就像鋼鐵和水,各有長短。

為何女士比男士易患上焦慮症、抑鬱症?因為男士一般採用「解決問題」的方式去思考,對自己情緒的察覺較差。男士在社會上既定的形象,例如要承擔責任、控制大局、顧全面子等,無形中使男士遇上問題時,傾向抑壓情緒,也不認為會拖垮自己而不求助。而且女士患情緒病的數據,有部分是來自她們對自己情緒比較留意和傾向尋求協助,才有「女比男易患病」這個錯覺。即使男士情緒出現問題時,較多以焦躁方式表現出來,較少像女士般流露悲傷感覺,有時令家人或醫生不易察覺。

當某些生活煩惱持續不能解決時,即使未至於完全不能應付,亦可能漸漸構成壓力。如果開始出現失眠、容易煩躁、思緒不能安靜下來,或是動力下降、不想上班、推掉約會等,便是情緒病的警號。這種狀態會使我們的判斷力下降、健忘和容易犯錯,令工作變得吃力、難以集中,繼而影響工作表現、人際關係和生活質素。這時變成惡性循環,我們的自信心下降,面對眼前的困境變得更加困難。

因此,如果情緒出現問題,應該盡早求助以避免問題惡化及影響日常生活。你會發現,當情緒康復後,對以前解決不了的生活難題可能有不一樣的體會呢。


作者為精神科醫生何浩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