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27 05:15:00

男士更年期擾亂荷爾蒙

分享:

男性更年期徵狀與女性更年期的症狀非常相似,且隨年齡增長愈趨明顯,多發於50歲以上。大多數男士症狀包括下半身患有潮熱、情緒障礙、減少性慾和活力、易怒、體重增加、皮膚下垂、記憶力減退、大腦模糊紊亂及失眠。在更年期間,易患有前列腺腫大、骨質疏鬆症和免疫力下降、高血壓、心臟病和抑鬱症等,這些症狀亦屬常見。
 

大部分男士會選擇忽略症狀或歸因衰老過程,認為這是不能逆轉的現實,並學著接受。人體內超過百多種荷爾蒙,包括比較重要的三種激素:甲狀腺素、胰島素和皮質醇。其他常見的還有性激素、睾丸激素、雌激素和黃體酮等。荷爾蒙是會相互合作及協調的,我們身體功能在某程度上都受到激素的控制或影響。激素會隨著年紀、環境及生活習慣而變化,尤其壓力下導致激素不是耗盡,便是不平衡,故治療方案是藉由重新平衡和優化激素為前提,並以檢驗男性荷爾蒙指數作診斷。


建議於早上11時前抽血以檢驗男性荷爾蒙水平,以免男性荷爾蒙不同時間波動而影響診斷,如屬於荷爾蒙報告偏低及有症狀,會建議考慮服用男士荷爾蒙補充劑。市面上男士荷爾蒙補充劑備有口服藥物、針劑及啫喱,視乎患者的意願或身體狀況而建議患者較合適的方案。部分患者特別抗拒針劑,而較易接受塗搽補充劑,後者更可避免肝臟負荷。啫喱狀的男士荷爾蒙補充劑亦可作為另一選擇,塗於大腿或腋下。另有部分研究報告證明,雌激素與睾酮激素的平衡有助預防前列腺增生的可能性。

Ad Block


現在我已年屆72,廿年前也曾面對男性更年期症狀,經過荷爾蒙補充後,很高興現在身心仍然保持年輕,熱愛生活,每天活力充沛,享受生活及繁忙的工作。
作者為註冊西醫黃毓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