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29 04:30:00
日報

雄激素醫男士抑鬱症?

分享:

人體構造極之複雜但也很奇妙,在我們身體運行、循環不息的激素(荷爾蒙),除了維持新陳代謝和免疫系統功能,還負責穩定我們的情緒。經常聽到的,例如甲狀腺、皮質醇(壓力荷爾蒙)等激素,它們過高或過低水平,會影響我們的心理狀態。其實雄激素(即男性荷爾蒙或睾丸激素)同樣可以影響我們的心情。它不單止幫助生殖器官發展,可為男士長成一個雄赳赳的身軀,還有最重要的是,它能助增性慾。


可是男士到了40歲後,這激素開始漸漸下降,平均每年1%至2%遞減,到70歲後,水平只剩下高峰期的四至七成。雄激素的下降速度一方面來得慢,更因為不像女性有子宮和月經的明顯變化,所以男士們很難察覺,也不會有突然來的更年期。雄激素偏低所造成的肌肉和骨骼萎縮、心肺和性功能的下降等,則可能被發覺到。


至於心理和認知上的改變,便難以給身邊人知道,例如難以集中精神、疲累、失去興趣、思考變慢、情緒起伏、抑鬱心情等。若是病變引致的過低雄激素情況,例如愛滋病或腦下垂體問題,對症下藥補充雄激素後,病徵便會驅除。那麼我們可否用雄激素去治療抑鬱症?這是一直以來難以明證的醫學課題,但是今年初,著名美國醫學雜誌《JAMA》刊登了一個數據整合分析報告,發現高劑量雄激素的補充,有效改善抑鬱症病徵。


但是,雄激素補充劑也有副作用,如前列腺增大和癌症病變等。還有,從過去已見到的現象:有些運動員濫用雄激素去增強肌肉和運動表現,換來不良心理反應,如情緒不穩、衝動、好勇鬥狠,甚至反過來變了抑鬱。所以,現時精神科醫生會考慮用雄激素作輔助治療抑鬱症,只在於極低雄激素水平的病人,或者在極頑強的抑鬱症,當一般抗抑鬱藥完全沒有作用時。不過,雄激素過低而導致的抑鬱症,這個因素醫生必須首先排除,尤其在60歲以上的男士身上。日後再談有甚麼非藥物方法,以保持雄激素的健康水平。

Ad Block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鍾維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