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1-15 04:30:00
日報

前列腺抽針 配合磁力共振

分享:

要驗證是否有前列腺癌,最準確的檢查是抽取活組織。很多男性抗拒檢查,筆者很理解,因為以前的做法是,泌尿外科醫生於手指套上金屬套,摸進前列腺來抽針,不僅令患者不舒服,而且準確性低。其後雖有經直腸超聲波檢查(TRUS),但仍未能於影像中看清腫瘤全貌,於是病人必須接受12至14個位置的抽針檢查,希望以「大包圍」的方式抽取樣本化驗。此方法有其盲點,就是化驗結果顯示陰性,不等於沒病,有可能是剛好抽不中腫瘤位置而已。另外,由於抽針位置包括沒有腫瘤的地方,因此可增加併發症如流血的風險。
 

近年磁力共振技術提升,便為需要檢查前列腺的男士帶來新選擇。於正式抽針前,醫生會先作磁力共振檢查,於影像標示腫瘤位置分布,並衡量是否要作進一步檢查——由磁力共振得出的前列腺影像,須結合數據系統(PI-RADS)作出評分,1至2分代表極有可能沒有腫瘤,可毋須抽針;3分是僅僅合格,可能有腫瘤,4分是有可能有腫瘤,5分是極有可能有腫瘤。

評分偏高,便要審慎考慮抽針。既然已有磁力共振的影像,只要配合實時超聲波,便會像使用手機地圖一樣,儀器可跟著定位走到腫瘤位置直接抽針。這個方法既可提高命中率,亦能減少併發症風險,有助讓男性放下心頭大石,不再懼怕檢查,盡快找出潛在病症。


作者為香港男士健康學會召集人、泌尿外科醫生傅錦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