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12-20 06:00:00

你用的牙線棒安全嗎?

分享:

牙線很重要。普通牙刷和牙線的作用是完全不同,牙刷只清潔我們牙齒和牙齦的表面,而牙線則可用於牙刷不能到達的地方,例如清除牙齒鄰面及牙齒底部與牙齦之間的牙菌膜。這能減少細菌從口腔傳播,亦有助於預防其他疾病如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美國牙醫學會建議每天使用一次牙線。有時候,小朋友或有需要人士可能不能自己用牙線清潔牙齒。因此,牙線棒應運而生,使家長或護理者也可使用協助他們清潔牙齒。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牙科材料學最近在市面上隨機購入了16款牙線棒,平均價值由0.073元至2元一支不等。測試發現,有兩款在「牙線平均位移距離」不合格,更有一支的塑膠柄在測試中途斷裂,安全及清潔效果成疑。我們建議,大家選購牙線棒時,最好選擇有牌子的產品,塑膠柄身不能太幼,牙線本身最好是原色,並根據說明書或參考香港衛生署的使用方法,使用一次後就應該棄掉。這樣,才能在使用牙線棒上更安心。 


作者為該學院牙科物質學助理教授徐傑漢博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