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5 04:30:51
日報

保持環境、個人衛生 免受新興人畜共患疾病威脅

分享:
保持環境、個人衛生 免受新興人畜共患疾病威脅

保持環境、個人衛生 免受新興人畜共患疾病威脅

許多新興傳染病都起源於動物,稱為「人畜共患疾病」。蝙蝠、齧齒動物和鳥類是常見源頭,其他牲畜或寵物也可以是傳播鏈的一部分。微生物從動物傳播到人類的情況經常發生,而動物棲息地不斷被人類活動破壞,這種情況只會愈趨普遍。

大部分人畜傳播都受地域所限,但如果病原體具有強大的人傳人能力,個別人畜共患疾病可在不同地區爆發,例子包括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和2019年的新型冠狀病毒,而今年,在全球爆發的猴痘病毒在許多動物間傳播,亦能在感染人類後人傳人。可見造成新興人畜共患的微生物疾病對全球健康構成持續威脅。

雖然香港高度城市化,但仍不能避免受人畜共患疾病的威脅。首先,香港與世界交往密切,有可能從海外旅客輸入感染個案。其次,香港人經常接觸動物,尤其是老鼠。防治鼠患一直是本港的重要課題,1894年爆發的鼠疫更是香港歷史上的轉捩點之一。除了鼠疫,老鼠還可以傳播鈎端螺旋體病和漢坦病毒引致的疾病等,不排除齧齒動物以後會帶來新的疾病威脅。2018年,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的研究人員發現首宗人類感染來自大鼠的戊型肝炎病毒——一種高度分歧演化的戊型肝炎病毒。

2018至2022年,香港錄得17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病例,因而建立相關的監察系統。長者及免疫力較弱人士有較大可能感染大鼠戊型肝炎,此病毒會引起肝臟炎症,症狀多屬輕微,但亦可令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患上慢性肝炎,長遠或會損害肝臟。自香港首次發現大鼠戊型肝炎後,西班牙和加拿大也發現了相關病例,可見感染正在全球發生,惟此病毒從大鼠傳播至人類的確切途徑尚未確定。

預防齧齒動物傳播疾病的方法包括保持良好的環境衛生、覆蓋食物防止污染、堵塞老鼠出沒的管道等。如發現鼠蹤,應及時呈報當局予以專業處理,以減少與老鼠接觸的機會。

Ad Block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微生物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薛達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