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8-29 04:29:14
日報

健康生活始於遠離屏幕、多運動

分享:
健康生活始於遠離屏幕、多運動

隨著電子設備的普及,久坐於電子屏幕前已是城市居民的生活日常,但亦造成相當大的健康風險。一項美國的調查指出,當代人近三分之二的閒暇時間都是坐於屏幕前,主要是看電視和使用電腦。2011年發表於JAMA的觀察研究亦顯示,長時間看電視與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率顯著相關。惟久坐看電視和閒暇時間使用電腦等行為,與冠心病遺傳風險之間的相互作用則尚不明確。

由港大公共衞生學院助理教授Youngwon Kim博士領導、聯同英國劍橋大學醫學院的學者於《BMC Medicine》發表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在所有冠心病遺傳風險分層中,電視觀看時間愈短,患冠心病的風險愈低。研究同時指出,如果每天觀看電視的時間可以減少至1小時以內,更可以減低冠心病發病率達11%。

雖然現在工作和生活已經離不開電子設備,但我們仍建議大家除必要的工作外,盡量減少閒暇時使用電視或電腦,並嘗試增加其他體能活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成年人每周應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體能活動,或75分鐘的高強度體能活動(或兩者的同等組合)。世衛亦同時強調減少久坐時間的重要性,並倡議以更多的體能活動來代替久坐行為,減少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尤其是冠心病遺傳風險高的人士,限制閒暇的電視使用時間,可能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措施!

健康生活,從少看電視、多參加體育鍛煉開始!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運動學分部助理教授Youngwon Kim博士、博士生王夢瑤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