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24 12:30:00

刷牙用力過度會耗損琺瑯質

分享:

刷牙過度用力導致牙齒耗損,幾乎是每一個牙醫每日都遇到的口腔疾病,特別是都市人生活節奏急促,工作或生活所帶來的壓力,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如刷牙習慣。

筆者曾遇上不同程度求診者因刷牙用力過度而出現的牙齒耗損個案,嚴重的患者能把一隻完好的牙齒因刷牙用力過度而令受損牙齒幾近折斷,磨損的程度相當驚人。稍為輕微的患者則會出現牙齒痠軟和敏感症狀。當筆者問到患者的因由時,往往得到這個回覆「因為害怕刷牙不夠乾淨,所以很用力地刷牙」和「用軟毛牙刷刷牙感覺不夠乾淨,改用了硬毛牙刷」。這兩個都是錯誤的觀念!

相信大家對於每天早晚刷牙並沒有異議,但並非所有人都知道正確的刷牙方法。正確的刷牙方法首先從選用細刷頭和軟毛牙刷開始,再配合適當的力度,避免使用含粗糙微粒的牙膏,有序地把黏附在口腔內每一夥牙齒和牙齦邊緣的牙菌膜都徹底清除。

雖然牙齒表面最外層的琺瑯質是身體上最堅硬的物質,因為當中超過96%是由礦物質所組成。琺瑯質並沒有重新修復的能力,長期用錯誤的方法刷牙,磨損牙齒時間久了,牙齒近牙齦邊緣便出現了不可逆轉的傷害和耗損。要知道自己有沒有牙齒耗損和理解更多正確的刷牙方法,可請教你的牙醫,從今天開始摒棄以往的不良習慣,改用正確的刷牙方法。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齲齒學高級臨床教師黃慧兒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