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2 12:30:00

剝牙問題面面觀:一次最多可以剝幾多隻牙?

分享:
拔牙

不少病人獲悉要拔牙時都表現得頗為擔心,尤其若需要拔除多顆甚至十多二十顆牙齒,毫不意外的更會顯得驚慌失措。提前了解關於拔牙數量的安排,可有助你在選擇不同的拔牙治療方案時作出明智的選擇。

 

 

一次拔牙數量多會更容易術後發炎嗎?

拔牙一般是最後一步的選擇,有嚴重蛀牙或嚴重牙周病,或同時兩者皆有,都有需要拔除感染源。

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即使有拔牙需要,也只會是一顆起兩顆止,但臨床上卻有不少病例是病人有多顆甚至十多二十顆牙齒需要拔除。

每一顆壞牙都是一個感染源,壞牙愈多,口腔的發炎根源本就愈多,手術後發炎與否的關鍵並不在於是一次過拔除還是分開拔除。

拔牙

手術後發炎與否的關鍵並不在於是一次過拔除還是分開拔除。

壞牙一次拔還是分開拔較好?

細菌不會只待在一顆壞牙,而是會影響其他牙齒。當有大量壞牙需要拔除時,如果分次處理的話,例如15顆壞掉先處理5顆,其實其他10顆還是會影響到那5顆已完成清理的地方,所以理論上一次過拔除壞牙會更容易斬草除根,徹底消滅感染源。

 

有限制拔牙數目嗎?

醫學界現時並沒有限制每次拔牙的顆數,因為每顆牙齒都有獨立的牙根,拔掉一顆牙齒不會影響其他牙齒的血液循環。

身體健康的人在口腔狀況尚可的情況下進行拔牙,一般很少會出現手術後感染發炎,基本上一次過大量拔牙是可行的。

不過,即使醫學技術上可行,仍需要按病人的身體狀況來考慮應該分開還是一次過拔除,同時亦要考慮有沒有一次過拔除的必要性。

 

為甚麼有時候不建議單次多顆拔除?

一次過拔大量牙齒需要在全身麻醉情況下進行。不同於私家醫院或牙科日間醫療中心,一般的牙科診所沒有提供全身麻醉服務,所以不會替病人一次過拔除大量牙齒。

再者,考慮到病人的舒適感和安心程度,牙醫一般會與病人商量分開拔牙的方案,盡量把拔牙顆數減少。

畢竟一次處理太多的話,在同一個區域打高劑量的局部麻醉,對病人來說也不太好,手術後數天也會比較不舒服。臨床上牙醫通常會盡量減少手術區域的大小,控制在同一區域每次只拔除24顆牙齒。

 

長痛不如短痛?

有些病人會因身心問題難以配合正常的牙科治療,這樣牙醫可能會建議病人入院進行全身麻醉,一次過拔除壞牙。

拔牙

若需要一次過拔除大量牙齒,須在入院全身麻醉下進行。

治療方案因人而異

牙醫會評估每一位病人的身體狀況、使用藥物習慣和紀錄、凝血功能和牙齒感染的程度和迫切性,與病人商討一次要拔除多少顆牙齒。

如有疑問,請諮詢你信任的家庭牙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