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3-27 06:00:00

可以擺脫禿髮宿命嗎?

分享:

30歲的Johnson,一直小心翼翼護理頭髮,因為他的爺爺及爸爸在中年後都有禿髮問題。然而隨著年齡增長,Johnson發現前額髮線後移,令他憂心不已。他的個案很有可能是雄性禿頭,與遺傳大有關係,這類男士在少年至壯年時已有脫髮出現,重災區為頭頂及太陽穴,而且頭髮密度有變稀的趨勢。若干年月後,就會形成局部或完全禿頭。

雖說「十個光頭九個富」,但脫髮仍然是男人最痛,影響外觀形象,甚至令到自信心不足,令交友或結識異性時出現困難。
 

很多男士千方百計增加髮量,或是盡量以僅餘的頭髮掩蓋光頭。其實禿髮是有方法可治的,首先要找出成因來對症下藥;大多數男性脫髮都因雄性禿頭而起,但仍有個案是因其他原因,包括頭皮受感染或受傷、患病如甲狀腺失調、營養不良、承受心理心理壓力、服用部分藥物如降血壓藥、抗抑鬱藥或抗癌藥物,又或進行化療等。如果是這些成因,只要好好處理,脫髮便迎刃而解。

至於雄性禿頭,暫時並無預防方法,但有藥物可治。坊間有許多所謂能治療禿髮的補充食物,但缺乏大型研究支持;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則核准了兩種藥物可有效醫治脫髮,包括Minoxidil,男女可用,能夠刺激頭髮生長,增加髮量及生長期,可直接塗抹在頭皮。Finasteride則可影響荷爾蒙,藉此減少脫髮,但少數男性使用後會有性功能障礙。另一方法是植髮,可將健康的頭髮毛囊移植到脫髮部位,讓其長出新頭髮,惟費用高昂。

如發現有不尋常的脫髮跡象,應盡快向醫生求助,共同找出脫髮的根源,一起商討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亂用方法可能使情況更為嚴重!


作者為註冊西醫岑俊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