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23 12:30:00

含糖的口香糖和薄荷糖竟比朱古力更容易引起蛀牙?

分享:
香口膠

甚麼?含糖的口香糖和薄荷糖竟比朱古力更容易引起蛀牙?說起來好像有點難以置信,但我們可首先了解一下為甚麼糖對牙齒有害,再一同探究這一說法。

 

 

為甚麼糖對牙齒有害?

糖本身不會導致蛀牙,但它是導致蛀牙的細菌的食物,細菌「吃」糖並產生酸作為糖消化的副產品。這種酸會軟化和削弱琺瑯質,當琺瑯質軟化和變弱的速度快於琺瑯質修復的速度,就會形成蛀牙。因此,當酸在牙齒上停留的時間愈長,就愈容易形成蛀牙。

在蛀牙過程中有四個重要因素:

一:細菌
二:糖
三:時間
四:酸

蛀牙

在蛀牙過程中有四個重要因素。

增加任何這些因素都會增加蛀牙的風險,不過,其中有些因素是比其他因素更容易控制。有些人的口腔中有更強類型的細菌,有些人口腔的PH值比較酸性,這兩個因素都是不能靠自己輕易地改變。而我們可以改變的就是控制放入口中的糖分,以及放入口中的糖分停留在口腔的時間。

 

含糖的口香糖和薄荷糖為甚麼比起朱古力更容易引起蛀牙?

關鍵在於導致蛀牙的四個因素之一:時間!

吃朱古力在時間上一般都不會像咀嚼香口膠或吸吮薄荷糖那樣,在口內停留的整個過程中持續提供糖分供應。糖與牙齒接觸的時間愈長,細菌消化它的時間就愈長,這導致更多的酸產生和更多的琺瑯質破壞。

雖然含糖的口香糖和薄荷糖都對牙齒有害,但口香糖相對略好一些。科學研究表明,咀嚼動作會刺激唾液的分泌,口香糖需要不停咀嚼,而薄荷糖則只需含在口中,產生的唾液分泌比較少。

唾液是身體對抗蛀牙的最佳防禦,因為它可以對抗酸—導致蛀牙的因素之一。唾液具有高的PH值,可以抵消細菌在吃糖時產生的低酸性PH值,中和酸性,為牙齒提供安全的環境。

香口膠

如果戒不掉咀嚼口香糖或吃薄荷糖的習慣,不妨考慮選擇含有木糖醇的產品。

無糖比有糖好,那麼有比無糖更好的嗎?

 

有一種糖的替代品實際上對牙齒有益,稱為木糖醇。現時市場上有很多口香糖和薄荷糖都使用木糖醇作為甜味劑,它是一種來自植物的糖醇,是天然的。口腔中的細菌攝取(食用)木糖醇的方式與攝取糖的方式相同,不同的是細菌不能消化木糖醇,它實際上殺死了它們。木糖醇通過對抗細菌來降低人們患蛀牙和牙周疾病的風險。

如果戒不掉咀嚼口香糖或吃薄荷糖的習慣,不妨考慮選擇含有木糖醇的產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