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1-25 04:30:23
日報

唔好養呀,有菌㗎?

分享:
腸道微生物

唔好養呀,有菌㗎?

研究發現,與家犬或家貓一起成長的幼兒,有較高腸道微生物豐富程度和多樣性。

「唔好飲呀,有菌㗎……梗係有啦,活性乳酸菌吖嘛,有益㗎。」廿多年前一個電視廣告,提升了我們對腸道微生態的一點認知。最近,消委會提醒想促進腸道健康的市民,要小心選擇服用益生菌膳食補充劑。原來,調查市場上40款益生菌產品後發現,不少益生菌產品廣告標榜未有大型臨床實驗數據支持的功效,包括提升免疫力、改善濕疹、敏感等。另外,六成樣本沒有清楚標示其菌屬、菌種和菌株或其數量,更有兩款樣本標示含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工作組認為安全性有待確認、不建議作為益生菌供人類使用的糞腸球菌!

益生菌有屎?嚇親連登仔,消委會要負起責任。消委會對腸球菌屬的認知:人體腸道內常見、常見於不同的益生菌產品中、在腸道內一般無害、進入其他身體部分有機會引致嚴重的感染、具有抗生素萬古霉素的抗藥性、部分具有抗萬古霉素抗藥性基因的腸球菌菌株與醫院內的感染個案有關,其實大致上都對。我想補充的,是糞腸球菌在美國不但未有被禁,其提升腸道健康的功能亦有一定證據支持。問題不是益生菌有屎,問題是糞腸球菌的抗藥性導致公共衛生風險實在難以評估。消委會有所不知的是,腸道微生物的最新醫療研究其實是其抗衰老功能。2013年,研究生物性衰老的學者總結了基因組失穩等9個衰老標誌。十年後,再多添3個衰老標誌,其中之一正正就是微生態失衡,而最具潛力改善微生態失衡對抗衰老的益生菌,是消委會報告沒有告訴你的嗜黏蛋白阿克曼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簡稱AKK菌)。

Ad Block

100億特殊活性乳酸桿菌,你今日飲咗未呀?英文諺語老早提醒你「You are what you eat」。近年生物性衰老的研究亦發現,不單病從口入,原來老亦從口入。想從小培養健康微生態?小心選擇有健康功效的益生菌之外,還可以進食含益生菌以及益生元的食物。令你意想不到的,可能是把友伴動物帶到家中一起生活,不但會拉近彼此間的微生態,對發育初期的幼兒來說,亦可能提高他們腸道微生物的豐富程度和多樣性。是的,個別益生菌對個別宿主可以有不同的健康效果,但隨年紀增長,體內微生態失衡原因之一就是微生態的多樣性會愈來愈低。有益㗎,你今日養咗未呀?

Ad Block

作者為Orientis首席經濟師(師承芝加哥經濟學派,學而優則商,因為相信商業實踐是檢驗市場真理的最佳標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