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2-09 12:30:00

坊間牙科迷思:食嘢可以亮白牙齒?

分享:
水果

想牙齒潔白健康又好看?大多數人會首先嘗試使用各式各樣的牙齒美白產品,例如美白牙膏和美白牙貼等,想有進一步效果的可前往牙科中心進行藍光漂白等療程。不過,你又是否知道其實進食某一些食物也有亮白牙齒的作用?

良好的口腔健康始於良好的飲食,了解那些食物對牙齒有益,可以雙管齊下,在強身健體的同時亮白牙齒。

 

水果有助亮白牙齒?

坊間說酸性水果有助於刺激唾液分泌,而唾液是天然防禦牙菌膜的好方法,可以洗掉會引致牙漬的食物殘渣,牙齒自然變得亮白。

按照這個邏輯幾乎所有含有蘋果酸的水果都有美白作用,例如士多啤梨、蘋果、菠蘿、西柚和檸檬等柑橘類水果,所以不少人會每天飲檸檬水,作為一種天然的家用美白劑。菠蘿中的菠蘿蛋白酶更是特別有用的抗污物質。

的確,水果從各方面對健康也有好處,但從長遠角度,我們要提防酸性度高對牙齒琺瑯質會有侵蝕的情況,長期太頻密讓果酸接觸牙齒,反而會令到雪白的琺瑯質流失,牙齒變得愈來愈黃。

 

有更好的替代品?

人人都知道多吃蔬菜對身體有益,但蔬菜對亮白牙齒的功效卻鮮為人知。進食蔬菜時,蔬菜的天然纖維就開始刷洗牙齒上的牙菌膜和牙垢。而且,大多數蔬菜充滿營養,例如西蘭花含鐵質,紅蘿蔔含維他命A,這些可能都有助牙齒健康和加強鞏固琺瑯質。

香菇雖然說不上是蔬菜,但它所含的香菇多醣體(lentinan)可以抑制產生牙菌膜的細菌。大多葱屬植物,例如洋葱、大蒜、青葱和韮菜等,都含有可以對抗蛀牙細菌的物質。

蔬菜

進食蔬菜時,蔬菜的天然纖維就開始刷洗牙齒上的牙菌膜和牙垢。

乳製品不僅護骨更可護齒

各種奶製品的含鈣量高,非常適合保護和鞏固牙齒強壯,還有助於防止蛀牙和染色。硬芝士亦可幫助帶走牙齒上的食物和污漬,並且促進唾液分泌,避免產生牙漬。

此外,芝士的鈣與磷能幫助口腔平衡酸鹼值和中和口腔酸性,從而減少牙齒鈣質流失及防止蛀牙發生。而其中的酪蛋白,則能減緩琺瑯質的流失,加上其豐富的鈣質,對強化、修護牙齒有良好效果。

乳製品

各種奶製品的含鈣量高,非常適合保護和鞏固牙齒強壯,還有助於防止蛀牙和染色。

水和香口膠都幫到手?

最後,於口腔來說,水是最好的清潔劑。尤其於餐後飲用清水及更頻密飲水可以保持口腔濕潤,沖洗口腔裡的食物殘餘,減少蛀牙、牙齦問題或口臭的細菌孳生。

此外,咀嚼無糖香口膠也可以幫忙刺激口水分泌,中性酸性之餘,又能夠補充牙齒所需的各種鈣質及礦物質。

很多食物就如天然良藥,通過自然過程、簡單的營養和唾液分泌的作用,可有助牙齒變得健康亮白,所以不要錯過這些對牙齒健康有幫助的好食物。

緊記,我們也要配合其他健康習慣,如限制飲食中零食和糖分的攝取量,並攝取充足水分,這樣也是促進口腔健康的有效方法。

如有疑問,請向你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