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22 12:30:00

放射手術治腦血管畸形 落頭釘定位或無創面罩定位成效相若

分享:
面罩

我想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就是昔日我與屯門醫院團隊撰寫了一份針對放射手術治療血管畸形成效的研究文章,今年五月獲得《Clinical and Translational Radiation Oncology》接納及刊出,成功「出紙」不但對我們整個團隊來說是極大的鼓舞,亦反映我們的論點得到業界的認同呢!

這篇文章的主旨是自1998年起跟進以頭釘固定頭部與面罩固定進行放射手術治療血管畸形的效果。我們共跟進65名病人,平均跟進時間達13年,而兩種手術方法的成功率都達到八成或以上,反映屯院放射手術水平與國際接軌,也是我們最感自豪的地方。

以前頭部放射手術需要用以頭釘將頭架固定在頭部,故此病人需要一早裝上頭架後再做檢查,確定病灶及靶心位置制訂手術方案,到下午才進行治療。後來無框架固定技術面世,醫生只要做好事前計劃,病人戴上定位頭罩即可進行治療。屯門醫院更是首間於2009年引入無創頭罩放射手術的公立醫院,讓病人可以毋須住院便可進行治療,當年而言是非常新穎的變化。

其實,今次的研究不只是比較兩種技術的效果,更重要是透過長時間的跟進,得以釐清一些手術的迷思,幫助我們更清晰思考手術的可行性及風險。

Ad Block

以輻射後遺症為例,發生的機率整體並不高,但相關問題可能隨時間過去才逐漸顯現,部分併發症可能在術後8年才出現,箇中原因相當複雜。其中一個可能性是隨著年紀增長,承受過輻射的位置由勉強夠血用變成供血不足,於是引起相關症狀。這些問題若非長時間的跟進實難以發現。

此外,我們也發現,若手術位置位於驅動手腳的區域,有可能產生水腫而導致手腳協調和力度方面的問題。這些問題通常會在兩年內逐漸改善,但亦有可能演變成長期困擾。同時,這部位出現併發症的風險比其他位置的血管畸形為高。

Ad Block

從研究的結果看來,縱使腦部放射手術是一個很好的治療方法,但決定治療之前實在需要仔細考慮,為病人權衡輕重後作出最有利的建議。作為腦神經外科醫生,在計劃治療時則必須因應病灶的大小及位置,計算最高劑量又帶來最少影響,盡量減低輻射對正常組織傷害,簡單來說就是要安全、少副作用兼有療效,絕對是複雜而要求高的上乘武功。

話說回來,今次成功「出紙」對我們的團體是很大喜訊和鼓勵,要知道我們不是教學醫院,只能在臨床工作之外盡量抽時間做研究,而文章仍能獲國際期刊中接納,實在非常難得啊!

Ad Block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任廣銳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任廣銳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任廣銳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