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7-25 12:30:00

罕見的中風原因

分享:
心漏症

中風十分常見,世衛數據顯示每4人有1人在一生中會發生中風,年紀愈大中風的風險愈高,但較年輕、即60歲以下的中風病例亦愈來愈多。據港大統計,年輕中風個案的比例在近年上升超過三成。今次就為大家講解一些可引致年輕人中風而又比較罕見的原因。

引起年輕人發生缺血性中風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心漏症。臨床上多種心臟病都可引發中風,例如心瓣異常、類風濕性心瓣病、心房顫動,以及左右心房之間的間隔沒有完全閉合而形成的心漏症。

我們仍在母體內時,兩個心房的間隔是相通的,到出生後開始用肺呼吸,間隔就會封閉起來,只是約有10%至20%的人,間隔有缺口,令血液可以由右心房走入左心房,然後直接送到全身包括腦部。假若血液中存在小血塊,例如來自下肢因為長時間站立或走路而產生的血塊,走入肺部可能未必會造成影響,但上腦就有機會阻塞血管引發中風。

Ad Block

縱然心漏症會帶來中風的威脅,但大家也毋須過於恐慌,大部分患者都未必發生血液直接由右心房走去左心房,因為左心房的壓力始終比較大,故此血液大多仍會如常由左去右,只有罕見情況下才會脫軌。以往研究顯示,服用阿士匹靈可以減低心漏症相關的中風風險,現在則更進一步可以利用心臟科手術堵塞漏洞,如果病人的心漏範圍較大、血液會由右心房走到左心房,又或曾試過中風,都值得考慮接受手術的可行性。

另一個可致年輕人中風的病因是血管撕裂。頸動脈可以因為意外、扭傷、運動,甚至是罕見的按摩而受到創傷,繼而影響腦部供血,誘發中風。免疫系統疾病如紅斑狼瘡症、抗磷脂蛋白症等,都會增加血塊形成的機會,令中風風險上升。至於腦內病變如煙霧症、腦血管瘤等都是不常見又可致年輕人中風的原因。

面對年輕的中風病人,我們不但要處理急性症狀,也要盡力找出病因,例如可能會建議病人接受經食道進行心臟超聲波,藉以得到更清晰的影像判斷心臟結構是否有異常,亦可能需要驗血以確定是否患有免疫系統疾病,以及進行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血管造影,找出有沒有相關的血管病變。因為只有找出致病的原因,我們才能採取措施預防再次中風。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

黃秉康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