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26 12:30:00

癌症治療愈進步,腦轉移愈多?

分享:
頭痛

近年臨床上看到愈來愈多癌症腦轉移個案,尤其是本港常見的乳癌及肺癌,過去不少都是到晚期及擴散階段才發現,而當時的治療選擇又十分有限。時至今日,醫學大為進步,很多癌症都可以透過化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等抗癌治療,達到有效控制,因此癌症患者的存活率都有明顯的改善。

然而,這些經由血液游走全身的藥物,卻不容易進入腦部,原因是血管與大腦之間有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令大部分物質都被阻隔,無法進入腦部,於是帶來一個問題:身體其他部分的腫瘤在治療下已受到控制,但就無法對付走入腦內的癌細胞,導致它們不斷生長並造成影響。

就好像陳女士,才50歲,年初確診乳癌,經手術及標靶藥治療後,整體病況都有顯著改善。直至兩個月前開始出現頭痛,但她未有為意,即使後來頭痛加劇,亦只是服用一些強效止痛藥便算。結果某天早上她陷入昏迷,送院後電腦掃描顯示腦內有很多轉移的腫瘤,當中最大的腫瘤更有出血情況。

癌細胞等不健康組織進入腦部之後,會不斷生長及增大,不但可令大腦的壓力上升而引起頭痛等症狀,也會令周邊出現水腫,甚至突然出血,使病人的情況急轉直下。礙於陳女士的情況由癌症而起,治療展望不理想,最終被醫院評定難以手術搶救,結果病人當晚已然離世。

Ad Block

其實,這類不太開心的事情有時可以避免。如果病人出現輕微病徵後有警覺性,甚或在癌症受控後有適當監察,都有助及早察覺異常。

對付腦轉移未必一定要做手術,較細小的腫瘤可以利用數碼導航刀等放射手術處理,藉以控制癌細胞在腦內生長,以及預防相關併發症發生。假如腦轉移已經產生病徵或對腦部造成壓迫,便需要以手術切除。

現時腦科手術已十分成熟,可以有效處理腦內腫瘤。我見過一名七十多歲有腦轉移的晚期肺癌病人,其他人或會疑惑年紀大又有癌症何苦要捱一刀,但病人接受腦科手術後,配合其他抗癌治療,至今已近十年,病人依然如常生活。

Ad Block

跟大家分享這些腦轉移的個案,是希望大家明白,就算是較晚期及出現腦轉移的癌症,都不要灰心或放棄,亦提示癌病患者要提防癌細胞上腦,尤其是上腦風險較高的癌症,可能要與醫生一起密切監察病況變化,但不能單靠正電子掃描,無助找出腦轉移,原因是腦部較活躍,有沒有轉移都會「著燈」,或會因此而疏忽癌細胞已上腦的的威脅。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黃秉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