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3-13 12:30:45

外遊買藥不細閱成份及劑量 小心藥物中毒或兼惹官非

分享:
外遊買藥不細閱成份及劑量 小心藥物中毒或兼惹官非

不少人去日本或其他地區旅遊時,喜歡買當地人氣的止痛藥及感冒成藥做「手信」。香港港安醫院-荃灣 急症科顧問醫生及臨床毒理專家劉啟基醫生提醒大家,購買時必須細心先翻譯檢視成份和劑量指示,否則容易引起藥物不良反應甚至藥物中毒意外,並且更可能有犯法風險!

Ad Block

劉醫生解釋,藥物中毒是指因錯服(常見有口服及外塗藥物)藥物或誤用過大劑量,引致身體產生不良反應:輕則嘔吐、暈眩、胃痛,重則藥物敏感、器官受損、衰竭,甚至導致死亡。

部份止痛及感冒成可能含有布洛芬(Ibuprofen)或其他同屬止痛消炎藥成份。布洛芬在香港是唯一不需要醫生處方的止痛消炎藥,只要有藥劑師監管的藥房就可出售,而其他止痛消炎藥如雙氯芬酸(Diclofenac),甲芬那酸 (Mefenamic acid)、或較新類型的COX-2 抑制劑包括塞來昔布(celecoxib)和依托考昔(etoricoxib),均屬處方藥物。惟其他地區監管或跟香港不同。此類止痛消炎藥的副作用有作嘔作悶、胃灼熱、或甚胃出血及急性腎衰竭,尤其曾患胃潰瘍或本身有胃病的人士,以及腎功能較差的長者,或長期服用亞士匹靈、抗血小板或抗凝血劑的人士不應自行服用。

Ad Block

此外,劉醫生呼籲大家到外地旅遊時,在當地選購止咳藥,包裝上未必明顯說明成份及潛藏風險,尤其須留意鴉片類藥物如可待因(Codeine)及右美沙芬 (Dextromethorphan)這些止咳成份,因為某些國家可合法購買鴉片類型的可待因或右美沙芬,但當運送入境到香港或其他國家則有可能犯法。鴉片類藥物亦常用作止痛,但有濫用、依賴、戒斷等毒癮風險,過量服藥更可致抑制中樞神經系統,呼吸衰竭而猝死。

Ad Block

一旦出現藥物中毒症狀須立即到醫院急症室求醫,並盡可能帶同「涉事」的藥物到醫院。醫生會因應症狀對症療法,務求盡快治理中毒者,甚至可能安排「解毒」 及排毒等特別治療,以維持其正常的身體功能。當不幸重要器官出現衰竭情況,更要立即搶救並接受深切治療。

劉醫生叮囑各位,藥物中毒治療必須由相關的專業醫護人員及設備所施行,一般市民切勿擅自胡亂協助催吐及洗胃等程序,以免令患者受傷或有生命危險。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及臨床毒理專家劉啟基醫生

外遊買藥不細閱成份及劑量 小心藥物中毒或兼惹官非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急症科顧問醫生及臨床毒理專家劉啟基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