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02 12:30:00

大腸癌晚期治療

分享:

香港癌症統計中心最近更新癌症數據,2018年本港癌症新增個案達34,028宗,再創有紀錄以來新高。大腸癌則連續第六年高踞香港最多人罹患的癌症,全年錄得5,634宗個案,當中20.7%病人確診時已屆第四期癌症。第四期大腸癌即腸癌已擴散到身體其他器官,當中尤以肝轉移較為普遍。根據中心首次公布的香港大腸癌分期存活率,四期大腸癌的五年存活率只有9.3%。數字看似嚇人,但病人不用絕望,皆因與以往相比,現時已愈來愈多新藥可供選擇,病人生存期可望延長。

大腸癌是本港第二號癌症殺手,香港癌症統計中心首次透過分析超過66,000宗癌症個案,計算出本港大腸癌的五年相對存活率為58.2%。其中,第一期及第二期大腸癌的存活率較高,分別達95.7%及87.3%。第三期的存活率為68.7%,而第四期的存活率則跌至9.3%。

香港的數據與世界相若,四期大腸癌的五年存活率一向不多於10%。四期大腸癌的治療難度高,是因為癌症已經擴散至腸道以外,一般無法藉手術把腫瘤徹底清除,治療方向旨在控制腫瘤生長速度,以延長病人的存活時間。

現時晚期大腸癌的治療方案以化療加標靶藥物的合併治療為主,化療的藥物選擇包括奧沙利鉑(Oxaliplatin)、5-FU結合Leucovorin、卡培他濱(Capecitabine)及伊立替康(Irinotecan)等;標靶藥則主要有抗血管增生標靶藥(VEGF)和表皮受體生長因子抑制劑(EGFR)兩大類。由於藥物選擇愈來愈多,即使一線治療逐漸失效,仍可考慮二線、三線甚至四線的合併治療,也可視乎病人情況和醫生專業意見,嘗試最新的免疫治療,去延長病人壽命。

當然,從分期存活率也可看到,大腸癌愈早發現,治療率愈高。過去也多次強調,大腸癌是一個可以預防的癌症,只要透過定期的大腸檢查,透過大腸鏡將腸道息肉及時切除,避免演變成癌細胞;加上維持良好生活和飲食習慣,少吃紅肉和動物脂肪、少飲酒、多運動,這些老生常談的常識,才是戰勝腸癌的最佳良方。

Ad Block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曾偉光

曾偉光

曾偉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