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5-17 12:30:00

女性健康|更年期 糖尿病 生腎石病人注意 尿道炎易翻發

分享:
尿道炎

女性尿道炎極為普遍,大部分個案情況輕微,但如果一年內病發四次或以上,最好諮詢醫生,以避免併發「腎積膿」,有可能危及性命。任何年齡的女性都有機會出現尿道炎,不過以下三類女性屬高危一族。

  • 更年期婦女:隨著雌激素荷爾蒙水平下降,導致陰道的天然屏障變得薄弱,增加尿道炎風險。
  • 腎結石:有時也會引致尿道炎。因為結石從腎臟進入輸尿管,可造成刺激和炎症。
  •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也是尿道炎高危一族。因為高血糖會削弱免疫系統,另外高血糖水平亦為細菌在尿道中提供有利的生長環境,從而增加感染風險,因此病人要做好糖尿病管理。

 

飲水少 忍尿 提升尿道炎風險

雖然如此,但一般女性也不應掉以輕心。因為日常衛生習慣也有影響。例如女士如廁後進行清潔,從後面抹到前面,肛門的細菌很容易走進尿道。此外,亦有些女性因為工作繁忙,經常忍尿、飲水少,或者性行為後沒有排清小便,細菌亦很容易入侵尿道。

有見及此,建議成年女性每日飲8杯水;避免進食魚生、沙律等生食。為了避免含菌的尿液長時間於膀胱停留,應該每隔3小時去一次小便。此外,性行為後應排尿,預防細菌「向上游」。

Ad Block

尿道炎的迷思

不少女性對尿道炎有很多迷思。例如過分相信女性潔膚液可減少尿道炎。其實除非有特別需要,可使用女性潔膚液,否則一般情況下沒有必要每日使用。因過分清潔,有可能影響尿道和陰道的細菌生態環境,可能適得其反。

坊間也有不少產品標榜飲紅莓汁可減少尿道炎。不過醫學上未有足夠的證據支持,但有不少人飲用後覺得尿道炎情況好轉,飲用紅莓汁亦無不可,不過要注意糖分,尤其是糖尿病人士應避免飲用過量而影響血糖控制。

亦有病人問及穿緊身褲容易患上尿道炎。我只能說,未有醫學證據顯示尿道炎與穿著緊身褲有關。不過如天氣太熱,細菌容易於下體孳生,引起尿道炎。因此,勤換貼身衣物是最好預防尿道炎的方法。

Ad Block

大多數情況的尿道炎屬輕微,有些個案可以自行痊愈。不過,如一年反覆發作四次或以上,建議及早求醫。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泌尿科顧問醫生王明晧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泌尿科顧問醫生王明晧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泌尿科顧問醫生王明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