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15 12:30:00

女性荷爾蒙會影響到你的口腔健康?

分享:
牙齒健康

醫生,我啲牙好似經期咁有周期性不適,唔知咩事呢?」

很多女性都有週期性不適問題,不過其實還有一樣鮮為人知的東西——荷爾蒙(激素)原來也會影響口腔健康。

荷爾蒙主宰著我們的身心健康,從情緒、行為、代謝、睡眠、到免疫系統等,都會受荷爾蒙的變化和波動影響。

 

荷爾蒙與口腔健康有甚麼關係?

  1. 荷爾蒙影響血液供應:血液流走全身,這意味著荷爾蒙高低會影響身體的每個部位,包括牙齦。
  2. 荷爾蒙影響身體對毒素的反應:荷爾蒙會改變牙齦組織對口腔中的細菌或牙菌膜中刺激物的反應,容易造成牙齦紅腫、變軟等問題。
  3. 荷爾蒙的變化影響牙齦:牙齦有受荷爾蒙水平變化影響的雌激素受體,因此荷爾蒙的變化會使人更容易患上牙齦疾病,而且在荷爾蒙波動時可能會引起牙齦炎的症狀。

 

荷爾蒙波動影響口腔健康的五大情況

  • 青春期

身體在青春期大量分泌黃體酮和雌激素,容易受牙菌膜堆積等刺激物誘發牙齦炎。在此期間維持良好的口腔護理非常重要,尤其是患者正進行矯齒治療。

  • 每月月經

某些患者在月經來潮前幾天會暫時性出現牙齦刺激、出血和痛楚,並會一直持續到月經期間。一些女性在此期間還會出現口腔潰瘍和唾液腺腫脹問題。如果月經完結時症狀仍然持續,請向專業牙醫諮詢。

  • 服食避孕藥

服用黃體酮藥物避孕的女性比較容易患牙齦炎症。此外,避孕藥還能影響其他藥物在體內產生的作用,因此在進行任何口腔治療或手術之前務必告知主診牙醫。

  • 懷孕

荷爾蒙在懷孕期間會發生重大變化,孕吐、噁心和飲食變化也會影響懷孕期間的口腔健康,實際上在整個孕期都可能會發生妊娠牙齦炎。懷孕前保持口腔健康有助減少妊娠牙齦炎發生的機會。

懷孕

整個孕期都可能會發生妊娠牙齦炎。

  • 更年期

更年期的荷爾蒙變化,和一些更年期女性較常使用的藥物可能會導致口乾。由於唾液有助於沖洗口腔中的細菌和食物殘渣,因此唾液減少可能會引起蛀牙和牙齦疾病。

 

如何在荷爾蒙變化期間維持口腔健康?

無論是否在荷爾蒙波動期間,良好的口腔護理都有助減少出現牙齦炎和牙齦疾病的機會。

Ad Block

日常護理程序包括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兩次達兩分鐘以上、每天使用牙線、每天以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漱口、進食後和未刷牙時咀嚼無糖口香糖以增加唾液、每年進行牙科檢查和洗牙等。

口腔情況變化萬千,如有疑問,請向你信任的家庭牙醫查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