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09 12:30:00

子宮生息肉 早就醫增受孕率減癌症風險

分享:
子宮內膜息肉

突然經期紊亂、經血量變多、非經期出血,或經痛加劇?又或已收經一段時間近日卻發現陰道出血?出現這些情況,應警覺是否可能是由子宮內膜息肉所致。子宮內膜息肉可影響生育年齡的女性,也可出現於更年期或以後,如不及時接受治療,可影響受孕,更有可能增加患子宮癌的風險。

子宮最內層的內膜細胞,是經期時剝落及懷孕時胚胎著床的細胞層,而子宮內膜息肉就是子宮內膜細胞過度生長而產生的腫瘤,因此會引致跟經期和受孕相關的症狀。子宮內膜息肉由小如芝麻到大如高爾夫球不等,可單一或數顆同時出現。當子宮內膜有息肉,尤其息肉較大或較多時,會引致經期紊亂、經血過量,非經期時陰道出血,以及經痛。也有不少個案沒有跟經期相關的症狀。此外,當子宮內腔因息肉而變得不平滑,就會妨礙胚胎著床並容易導致流產,降低成功懷孕的機率。子宮內膜息肉通常都是良性的,但也有小部分可能是癌症。

子宮內膜息肉成因至今未明,但相信與荷爾蒙變化有關,高危族群包括:過重或癡肥的女性、接受荷爾蒙藥物治療的乳癌患者、以及患高血壓的女性。

切除子宮內膜息肉通常只需一個簡單的小手術。醫生會將子宮腔鏡從陰道探入子宮,確定息肉位置後便可用儀器割走,息肉會送到化驗室作病理分析,以排除是惡性病變的可能。子宮內的傷口會自然愈合,過程中不會在皮膚表面留下傷口,手術後可能會有輕微脹痛及小量出血,但一般兩星期內可康復,由息肉引起的經痛、出血及難受孕的情況也可改善。

Ad Block

最後提醒各位女士,應定期進行婦科檢查,若發現陰道出血異常更應盡早求醫。醫生可利用陰道超聲波及子宮腔鏡找出息肉的蹤影。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婦產科顧問醫生何嘉慧

何嘉慧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婦產科顧問醫生何嘉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