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3 12:30:00

孩子兩歲還未開口說話 上學校就自然學會說話嗎?

分享:
小童

這句說話很常聽到,更有些長輩有「大雞晚啼」的想法。
然而,孩子未進行過語言能力評估,就較難以確認實際情況。
爸媽最常可以了解小朋友情況的方式,當然是參考學校老師給予的意見。因為老師能每天長時間觀察孩子上學的日常,收集更多行為情況的資訊。
可是疫情之下,孩子上學的時間縮短又反覆,適應時都可能令行為情緒問題出現,更難作出觀察。
為了解更多有可以影響的環境因素,筆者與大家分享幾個常見的語言發展情況以及一些建議。

 

過度使用電子產品

根據美國兒科學會2018年發布的最新健康建議,25歲兒童每天使用電子產品(包括:平板電腦或智能電話)的累積使用時間應限制在1小時內。過度使用電子產品,不但會影響孩子的視力,亦會間接影響孩子的專注力及溝通興趣。

 

食物質地過碎

孩子說話能力發展的初期,部分情況亦與口部肌肉發展有關連。不少照顧者因為擔心孩子會啃到,或是想縮短餵食的時間便把食物打碎。進食過程是訓練口部肌肉的好時機,打碎食物變相減少孩子自然練習的機會。形成口部肌肉肌力不足或伸展度問題,不但只影響孩子的咬字發音情況,更有可能影響說話能力的發展。

 

欠缺溝通對象

疫情之下孩子在家裡減少了與其他孩子相處的機會,在家中沒有兄弟姊妹的孩子,溝通對象就只有照顧者。如果照顧這是較為寡言的成年人,或是過於忙碌未能與孩子有良好的互動,孩子在家中就沒有可以溝通的對象,間接減少溝通機會。

如果大家發現小朋友在家中有出現以上的情況,這個成長環境可能增加小朋友在語言溝通發展問題的風險。

 

要留意以下小貼士:

安排小遊戲活動

有時候照顧者不知道如何加入孩子的遊戲,不如嘗試建立一些小遊戲,不用很多道具和策劃,就算是「伏匿匿」也可以增加溝通互動,學習遊戲規則時可以增強語言理解,更可以訓練到孩子的身體語言眼神接觸和基本應對。

Ad Block

 

逐漸改變進食的習慣

減少進食過碎的食物,可以從食物的硬度和體積的大小開始改變,每次只做一個小改變,令孩子有更多正常的咀嚼,強化口肌肌能及協調。

 

每日做一些小改變,相信孩子也可以慢慢有進步!爸爸媽媽加油!
作者為註冊言語治療師Ms Wincy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