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6-10 04:29:27
日報

小小結石 大大不適

分享:
小小結石 大大不適

不少讀者可能都聽過腎結石、膽結石等情況,卻不知道原來眼睛也可以生結石。「眼結石」是指眼睛內結膜結石,患者會於上、下眼皮內的結膜發現一粒粒呈米黃色的小點。結膜結石其實很常見,結石的成分大部分為退化的結膜上皮細胞,以及由結膜腺體分泌的蛋白質,它們積聚在結膜下,部分還會輕微鈣化,形成結石。因此眼結石也可以說是結膜新陳代謝廢物的凝結物。

眼結石較常見於有乾眼症和慢性結膜炎的人,高危一族包括有砂眼、瞼緣炎的長者、長期佩戴隱形眼鏡人士和眼敏感的病人。因為當眼睛發炎時,會產生黏液分泌,若淚水又不足以沖走沉澱物,日積月累於結膜上,就會造成凝結物。大部分情況下,藏在結膜下的「眼結石」都沒有症狀,但當部分結石,隨時間慢慢變大,便有可能凸出結膜表面,並在眨眼時,摩擦眼角膜表面,令患者感受到異物、痕癢,甚至刺痛的感覺,嚴重的更可以造成角膜破損,影響視力。

輕微的不適,可以滴人工淚水紓緩,持續的痛感,則須請眼科專科醫生幫忙,清除眼結石。醫生一般會先用眼藥水為眼睛表面麻醉,再用細針或小鉗把結石挑走。不過,由慢性結膜炎引起的結石容易復發,故須用藥控制炎症,及改善乾眼,減低復發風險。

要預防眼結石,可從日常做起,每日暖敷眼睛,清潔眼瞼,徹底卸妝,減少使用隱形眼鏡,多用人造淚液滋潤眼表,多眨眼以製造淚水沖走代謝廢物,避免捽眼,減少接觸致敏原,減少刺激和分泌物,防止結石積聚。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