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14 12:30:00

小小進步 莫大鼓舞 助智障學員展潛能

分享:
手工藝創作

學員嘗試進行手工藝創作。

靈實恩光成長中心(中心)的嚴重智障學員經過漫長的暑假迎來了新學年的開始。學員們於9月7日重回一個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熟悉的是一群照顧他們的導師和與他們進行訓練的治療師,陌生的是中心搬遷到一個新的地方,幸而學員們很快適應了新的環境,並努力投入各種訓練。

嚴重智障人士大多因為腦部發展不完全,影響他們的智力、語言能力、學習能力和日常生活技能。當學員們在18歲離開特殊學校後,往往要輪候10至15年才能覓得一個資助院舍的宿位,這漫長的輪候時間,對他們及其照顧者而言,的確是一個非常艱難的時期。

為填補政府資助服務的縫隙,中心於2006年成立,以自負盈虧的模式運作,秉持著「持續教育」的理念,為年滿18歲、仍在輪候政府成人服務的嚴重智障畢業生提供過渡性服務,透過專業多元的訓練、治療及活動,幫助他們提升生活技能,促進自立和融入社會。此外,中心亦非常重視「家庭為本」的理念,鼓勵家長或照顧者參與,共同面對家庭的挑戰。

中心根據學員的需求進行評估,提供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言語治療和音樂治療等復康服務。學員們在開學當天就接受了言語治療師的訓練。中心社工張子穎分享,他們往往有吞嚥困難,無法自主吞口水,所以中心會定時安排他們進行口肌訓練,刺激他們的口腔,訓練他們正確的吞嚥技巧。

Ad Block

張子穎笑說,學員雖不擅於表達自己的需要及情感,但他們各有各的思想和感受,觀乎你有沒有用心去感受他們的所思所感,猜度到他們的想法。有些學員對訓練感到害怕,就會皺眉頭表示不滿。而有些學員則喜歡中心安排的音樂、藝術、園藝治療或烹飪活動,這些活動能給予他們不同的感官刺激,就像參與課餘活動一樣。

藝術探索是中心的日常訓練活動之一,導師或社工定期舉辦藝術手工堂,如讓學員們參與和諧粉彩及流體畫製作。這不單可促進他們的腦部發展,更是一個機會讓他們發揮創造力及提高參與度。中心亦會鼓勵學員們用非語言的方式進行溝通,例如透過眼睛或動作等表達自己想選擇的顏色和圖案,與身邊的人互動。學員的作品可以送贈給他們的照顧者,畫作未必是最優秀的作品,卻是學員在種種限制下,以最大的努力所創作的成果,可謂意義非凡,彌足珍貴。

Ad Block

嚴重智障的學員們的成長和進步縱然是微小,但卻是令人鼓舞的。他們的努力與堅持都值得我們欣賞和肯定。如你想幫助這群嚴重智障青年,請登入以下捐款連結http://donation.hohcs.org.hk,並揀選靈實恩光成長中心。你的捐獻,必定能為他們的生命帶來希望和改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