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4-11 12:30:00

延遲治療肺積水 小心變肺縮水

分享:
肺積水

家有積水不離滲漏問題,肺部有積水也源於「滲」和「漏」。當肺部外圍的胸膜腔,積聚過多液體,就會引致肺積水,或稱肋膜積水,可令人氣喘、呼吸時胸痛、並伴隨發燒,必須盡快入院求醫。久不就醫,肺部更有可能遭壓縮成一小團而不能回復原狀!肺功能亦會因此而永久受損!

肺部外面有肺胸膜。肺胸膜較外的一層是貼著胸壁而生的壁層胸膜(parietal pleura),較入的-層是如薄衣般包裹著整個肺部的臟層胸膜(visceral pleura),而在這兩層薄膜之間有著封閉式的負壓空隙,就是胸膜腔(pleural cavity)。健康人士的胸膜腔內有315毫升的肺水,是肺部積液的一種,作用如潤滑劑般,緩衝肺部呼吸時的摩擦力。

當胸膜腔內的肺水超過15毫升,並持續愈積愈多,就會造成肺積水(pleural effusion)。此疾患其實是一種由不同的嚴重感染及慢性疾病所併發的病變,老中青皆會發生,臨床上可分為兩類。

第一類是滲出性(或稱滲水型)肺積水。特性是單邊肺有積水,而且積水發生得既急又快。成因是血管內壁因感染性或非感染性的疾病而遭破壞,導致不斷滲出液體。感染性病因有肺結核、肺炎及肺炎鏈球菌感染。非感染性病因則主要是癌症,當中包括較晚期的肺癌及其他肺轉移腫瘤;另亦有交通意外後遺症導致,或因淋巴管受損而滲出淋巴液或滲出血所致。

第二類是漏出性(或稱漏水型)肺積水。特性是兩邊肺均有積水,但積水情況屬慢性。成因是血管內壁沒有破損,但由於長期的心臟疾病,導致血管內靜水壓過高,以致肺水遭「擠」出外面;又或因長期的肝、腎疾病,令蛋白質含量低,造成滲透壓高而引發肺積水。

滲出性肺積水個案中,患者胸膜腔即使積水達200300毫升,也可沒有不適,到滿至1/3或甚半個胸膜腔,才出現症狀。

曾有年輕上班族,經常感到「抖氣唔順」,即使上幾步樓梯出地鐵站也氣喘如牛,惟每次深呼吸胸口也痛得要命,隨後更開始發燒,情況持續個多星期令他疲勞不堪、消瘦及精神差。求醫檢查時發現積存的肺水近3公升,並確診原來是患上肺結核而導致的滲出性肺積水。此個案治療時需要即時做胸腔引流,抽走肺水,並要服藥物醫治肺結核。

Ad Block

做胸腔引流抽肺水,有診斷和治療肺積水兩大功能。但患者要出現肺積水引致的症狀,才需要到醫院抽肺水,而事前須經醫生問診,檢視病歷,照X光或電腦掃描檢視積水位置及積水量,再確定能承受的抽水量後才可進行。

抽出來的肺水,除含有水分,更會含有血、細菌、淋巴液甚至化膿,因此可用作化驗或種菌,助有效找到背後病因,令醫生能對症下藥。

較晚期的癌症患者,不少兼有嚴重肺積水,導致長期呼吸困難。這是由於在擴散到肺部的癌細胞不停分泌新的肺水而致。他們需要定期到醫院做胸腔引流,排走過量積水。近年可按需要接受「留置胸腔導管技術」,讓患者及其照顧者在家中自行抽出肺水,可免舟車勞頓及減低感染風險。

Ad Block

發生在左邊肺的肺積水,情況嚴重可壓歪心房,影響心臟功能。另外,延遲治療過久,肺胸膜及肺部一旦習慣長期被壓,細胞就會縮皺為一小團及呈硬化,加劇呼吸困難。因此愈早發現肺積水,就可盡早循序漸進地抽走積水,令細胞翻脹,肺部因此而得以回復原本體積,反之將永久損害肺部而不能逆轉。

醫好源頭,肺水就會慢慢減退回正常水平。抽出過量積水後,須按醫生指示服藥控病。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呼吸系統科顧問醫生廖頌雅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呼吸系統科顧問醫生廖頌雅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呼吸系統科顧問醫生廖頌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