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07 12:30:00

影像重疊之謎

分享:
重症肌無力症

當每天離奇地在特定時間看到重疊影像,別以為只是一時休息不足而眼花,若兼出現四肢虛弱,以致再不能用力做出伸展或抬起等日常動作,或要懷疑是否患了重症肌無力症,必須盡快入院求醫。

重症肌無力症(Myasthenia Gravis,簡稱MG)是一種神經肌肉疾病,患者會因為自身免疫系統產生一些抗體,並錯誤攻擊神經和肌肉之間的連接處,導致某些部位的肌肉弱化而不能如常發力,常見受影響的肌肉包括:眼皮和眼睛四圍的肌肉、下巴及吞嚥肌肉、手臂及頸肌肉、幫助呼吸的肌肉。

以下病例,正是患者因為持續只在某一時段看東西時出現重影而求醫,最終發現患上重症肌無力症。

65歲的媚姨(化名)是一名退休的家庭主婦,與家人同住,近兩、三個月來,她開始發覺一到黃昏,眼晴便會見到重影,即是影像重疊,例如本來看到的是1字,但一到黃昏,再看1字時卻變成了「11」。後來即使抬起頭也感吃力,而且要站立時,更需要用雙手扶著枱椅才能把身體撐起來,惟最奇怪的是,這些身體乏力,眼晴有重影的問題,在早上都是沒有的。

求診時,醫生著媚姨把雙眼合上,讓眼晴和眼皮休息數分鐘之後再打開。當時她雙眼可以睜得很大,醫生於是再著她把目光望向上方,大概是仰視40度,過了大概20秒,右邊的眼皮便垂下來,再過大概30秒,右眼眼球開始向下轉,重影亦出現了。

醫生再著她把雙臂左右向外伸展張開,讓兩臂和身體的形態成T字並維持4分鐘,目的是看看她能否把雙臂伸開的姿勢維持著,但只是過了20秒,右臂便掉了下來,顯然能支持她雙臂伸開的體力只有20秒,臨床診斷是患了重症肌無力症。

Ad Block

第二天,媚姨接受了藥物注射測試(Tensilon test)。在注射了10毫克的抗膽堿酯酶藥之後,雙臂可以維持向左右伸開達2分鐘,換句話說,比最初的20秒多了5倍。而在神經傳導檢查(NCT)中,亦證明她有重肌無力症。接著在抽血檢查中,發現血液內有很高的抗體(Acetylcholine Receptor Antibody),於是醫生為她開了處方俗稱大力丸的中樞神經系統藥「溴吡斯的明」,服藥後情況大為改善。

臨床上,當接受治療後情況穩定,重症肌無力症患者出現併發症的風險非常低。不過,感冒、流感、懷孕、某些藥物、成藥及手術均可令患者發病。因此,患者宜跟主診醫生商量,每年定期接種流感疫苗,而計劃生育的女性患者,更應先諮詢主診醫生,以制定最適切的治療。此外,患者也應避免擅自服用成藥或其他未經主診醫生批准服用的補充劑。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荃灣腦神經科顧問醫生劉國光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腦神經科顧問醫生劉國光

香港港安醫院-荃灣腦神經科顧問醫生劉國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