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7-25 04:30:49
日報

心肺復甦在社區 拯救生命無顧慮

分享:
心肺復甦在社區 拯救生命無顧慮

心肺復甦在社區 拯救生命無顧慮

無論在本港或全球,院外心跳停止的病人的存活率素來都很低。根據港大醫學院2011年一項全港性研究,每1,000名在醫院外心跳停止的病人,只有23人可以存活30天以上,或存活到出院。而在那碩果僅存的23人當中,更只有一半人的腦部功能沒有受到嚴重損害,康復後可以自我照顧日常生活。到底治療院外心跳停止有甚麼要訣呢?普羅大眾又如何共同努力,提升這類危急病人的存活率呢?

倘若病者心跳停止,腦細胞會在4分鐘內開始缺氧死亡,因此急救過程分秒必爭。醫學界普遍採用名為「生存之鏈」的急救步驟去治療心跳停止的病人,其中涉及六大重要環節,包括:1. 盡早求救、2. 盡早施行高品質的心肺復甦術(CPR)、3. 盡早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電擊去顫、4. 盡早送院以施行高級心臟救命術(ACLS)、5. 綜合性復甦後護理、6. 後遺症的復康治療及心理輔導。

上述任何一個環節出錯的話,「生存之鏈」就會瓦解而導致病者失救。有本港研究顯示,大部分市民都樂於為病者求救,但對於施行心肺復甦術及使用心臟去顫器則感到猶豫及恐懼。科學家不斷改良高級心臟救命術和藥物,無疑有助提升存活率,然而社區現場目擊者的即時救援,才是提升病者存活率的最大關鍵。心臟停頓乃急症中的急症,無論救護員如何迅速反應,也難以趕及在腦細胞缺氧前抵達現場。相反,若目擊者能及時並正確地施行心肺復甦術,並用上心臟去顫器,就能大大提高病人恢復心跳的機會。

Ad Block

面對生死大事,有能者理應當仁不讓。你若能拔刀相助,拯救的不只是一條生命,亦可能挽回了一個家庭的幸福。願你我能共同努力,成為人間的救命天使。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急症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黃建華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