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03 12:30:00

心臟健康 時刻在線

分享:

心臟病是本港第三號殺手,其中以冠狀動脈心臟病為最主要的死因。冠狀動脈心臟病簡稱冠心病,即膽固醇等物質積聚於冠狀動脈,使之變得狹窄甚至閉塞,繼而使心臟肌肉無法獲取足夠的氧氣及營養。冠心病更會演變成急性心肌梗塞,其後果不堪設想。然而,透過積極改善相關風險因素如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及不良生活習慣等,便能使冠心病患者的發病率及死亡率大大降低。而最有效地控制這些風險因素的方法,不外乎建立恆常運動及均衡飲食的習慣、戒煙以及積極維持血糖、血壓及膽固醇於理想水平等。

近年科技發展迅速,協助長期病患者管理病情的手機應用程式亦應運而生。患者可隨時透過智能手機登入程式瀏覽有關健康資訊,亦可利用程式記錄健康指標,醫護人員更可透過程式提供指導,並檢視患者改善風險因素的進度。

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最近推出了專為已參加試驗計劃之冠心病患者而設的手機應用程式「護心在線」,以提供線上心臟復康計劃。患者除了可獲悉全面的冠心病資訊外,也可利用此程式記錄血壓、血糖及每天運動量等指標,亦可隨時查看所有記錄的指標數據及走勢,好讓患者更了解其自我健康管理的成效。此外,程式更提供線上與護士溝通的平台,讓患者可隨時向護士發問,亦會與患者共同訂立個人化「護心」目標及行動計劃,促使患者定期自我監察及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積極從多方面控制風險因素,從而減低心臟病發及死亡風險。期盼冠心病患者能積極參與「護心」行動,以提升自我健康管理的效率。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助理教授李惠慈博士、港大醫學院護理學院教授余秀鳳

心臟健康 時刻在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