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02 12:30:00

心血管鈣化嚴重 通波仔可用新法暢通血管

分享:
冠狀動脈斑塊旋磨術

冠心病,相信大家並不陌生。此病可由高脂飲食等因素引起,導致心血管出現粥樣斑塊,令血管收窄及硬化,影響心臟功能,甚至奪命。根據衛生署,每天平均約有10.2人因冠心病而死亡。

大家都聽過冠心病主要手術——「通波仔」,就是以球囊和支架擴張和撐開血管。可是,部分病人血管出現硬如混凝土的鈣化物,即使「通波仔」亦難以撐闊血管,增加手術難度。如血管鈣化嚴重,醫生可使用較新的儀器,提升手術成功率和安全性。

無論血管有無出現鈣化情況,一般來說,如心血管收窄超過七成,而且出現胸悶、氣促、心絞痛等症狀,便要考慮通波仔。因為血管有無鈣化是醫生設計手術方案的考慮因素之一,因此醫生有可能以「心臟電腦掃描」作評估,從而了解血管的鈣化程度。

現時,有較新的方法處理鈣化血管。手術程序與一般通波仔無異,不過醫生可能需要使用「冠狀動脈斑塊旋磨術」儀器鑽開鈣化物,或以衝擊波球囊打碎鈣化物,安全地暢通血管。

 

黃金三小時

冠心病有急性和慢性之分。急性病人即心血管阻塞嚴重,導致心肌梗塞。如果屬於「ST段上升型心肌梗塞」(即心電圖ST段呈上升狀態),必須於「黃金三小時」內接受治療。「時間就是肌肉」,盡早介入如以通波仔疏通血管,對心肌的損害將更少。至於慢性冠心病患者,有可能平時無症狀,但運動時不夠血泵到身體各部分,而出現氣促、胸悶、噁心等情況,但休息一會又無事。如有此情況,須盡早求醫。

Ad Block

不少病人以為通完波仔就無後顧之憂,其實是謬誤。首先,血管粥樣斑塊會持續出現,因此病人術後須長期服用抗血小板稀釋血液,減少血塊形成。另外,改變生活習慣才是「王道」,冠心病病人必須戒煙,並且透過運動及健康飲食控制三高(膽固醇、血壓、血糖),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作者為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駐院心臟科顧問醫生盧家業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駐院心臟科顧問醫生盧家業

香港港安醫院—司徒拔道駐院心臟科顧問醫生盧家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