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6-06 09:00:00

忽冷忽熱 防感冒飲食法

分享:

近日氣溫變化大,經常忽冷忽熱,是個連細菌病毒也開始蠢蠢欲動的季節,一不小心就會感冒了!不過要病菌消失於世上是沒有可能的。要減少染病的機會,除了注意個人衛生外,其實亦可以從日常生活飲食入手,增強免疫力。

認識以下4種增強免疫系統的營養素,助你抵抗細菌和病毒: 

1, 蛋白質:修補、強身健體
蛋白質是組成人體內臟及皮膚等各種組織,也是構成酵素、白血球和抗體的主要成分。想要有強健的身體,攝取足量的蛋白質是不可或缺的。一旦蛋白質攝取不足,令身體無法製造足夠的白血球和抗體時,便會致免疫力下降。蛋白質可從肉、魚、蛋、大豆製品及乳製品中取得,建議每餐至少要吃一道富含蛋白質食品作為主菜。

2, β-胡蘿蔔素:維持、保護黏膜健康
病毒喜歡滋生於乾燥環境,至於黏膜組織包括消化系統、呼吸道、尿道等地方,如果黏膜組織變得乾燥,細菌便易於生長。而β-胡蘿蔔素能在體內轉換成維他命A,可濕潤及強化黏膜健康,有效抵禦流感病毒入侵。胡蘿蔔素可從紅蘿蔔、南瓜、番茄等橙黃色蔬菜中攝取。

3, 維他命C:活化白血球、抗病毒
體內的白血球就是靠維他命C去對抗病菌,可見維他命C能有助提升免疫力。由於維生素C不耐熱且溶於水,又會隨尿液排走,加上易於烹煮的過程中流失,所以建議每日必須適當進食新鮮蔬果,幫助身體增強抵抗力,減少病魔攻擊。建議直接生食兩份或以上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水果,如奇異果、番石榴和橙。

Ad Block

4, 維他命D:提高免疫力
維他命D有助呼喚體內「殺手細胞」T Cell,因此在免疫反應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維他命D的攝取十分簡單,可以透過兩種方式獲得:第一種是藉由適量曬太陽(約15分鐘左右)即可自然合成,不過切忌又開傘又全身塗滿防曬產品,這樣做會影響攝取量。第二種是靠食物攝取,如沙甸魚、吞拿魚、蛋黃等,至於素食人士可從大豆、菇類、五穀類等植物性食品攝入維他命D。

只要均衡飲食、配合作息及運動,相信病毒自然會遠離大家。

Ad Block

作者為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